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好心人免责”应普及全国

王传涛

2014年06月09日09: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心人免责”应普及全国

  近日,杭州市人大正在审议的《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草案)》部分条款引发公众热议。在这部管理条例里,杭州拟出台规定:鼓励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危、急、重症病员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不追究有关法律责任,可以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其奖励表彰。(6月8日《钱江晚报》)

  经历过彭宇案的悲怆和小悦悦事件的无奈,以及举不胜举的“不扶老人”案例,“冷漠”早已成为了国人的一个标签。在众多论者那里,这似乎永远是只关乎道德的命题,除了呼吁,对于似乎注定要堕落的公德早已无计可施。然而,只要法律制度真正能够保护那些“好心人”,道德的标杆自然有人去当。

  关于“好心人免责条款”,西方社会早已设立。必须要讲那个2004年发生在美国加州的著名案例。一位叫亚历山德拉的女子发生车祸被卡在车里动弹不得。一名叫丽莎女子将其救出,但导致了亚历山德拉车祸后瘫痪。之后亚历山德拉将丽莎告上法庭,称丽莎救助疏忽导致她瘫痪,所以丽莎要为她的瘫痪负责。2009年,加州议会以75∶0票通过“好心人免责条款”,条款宣布了类似丽莎这样的案例:因救助他人的疏忽导致其受到伤害的情况下,得以免责。

  当然了,公德的唤回,信任的增强,还需要做很多事情。比如,全国医保或者免费医疗的推进;比如,这个社会所有的坏人都得到了惩治,道德价值次序与现实生活状态的次序比较吻合……

  王传涛(时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