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逢节必禁”彰显常态反腐决心

邓海建

2014年05月30日10: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传统佳节临近,为坚决刹住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5月29日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专题开设举报窗口,欢迎广大群众对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进行监督。网站还将及时发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行动,对查处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迎来送往,既是人情练达之文章,也渐渐演变为腐败寻租之“青纱帐”。反腐没有节假日,但越是节假日,越应绷紧监督之弦。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反弹。端午反腐,不过是节日反腐工作的常态而已。

远的不说,仅今年而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纪委下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此前还有《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和《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4月初,中纪委就进入了五一“倒计时”,下发通知打招呼,告知各部门各单位,五一重查公款送礼等“四风”问题……再往前看,2013年每逢节假日,中纪委必发公款消费禁令。由此可见,中央对节日反腐持续发力,雷声大、雨点密,并非一时一事之举。

“逢节必禁”,离不开三个背景:一者,中央三令五申,不过是对权力的一次次耳提面命,是寄望以此逆转异化的官场文化与交际规则,构建内化于心的廉洁文化。二者,无论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抑或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都对反腐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节日反腐创设新范式,也是微观落实的需要。三者,不久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到各自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出席指导联系点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领导同志强调,要从严从实抓作风、持之以恒改作风,“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节日反腐从粽子抓起,也是求真务实、抓铁有痕的体现。

当然,节日反腐要真正落到实处,仍须注意两点:一是此前,电子礼品卡变身“送礼神器”;宾朋宴请提前操办、分批进行;机关内部食堂设高级包间公款大喝……网友晒出了18种隐蔽手法挑战愈来愈紧的节日反腐工作。如何辨识节日里的“变种腐败”、“高级腐败”,还须制度火眼金睛;二是有了禁令,还得令行禁止,更得锱铢必较。须如五一、国庆般,在节后公布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让禁令真正落地有声,让监督真正威慑有力。

“乱世之乱,祸害有时;太平之乱,国无宁日。”反腐既是深层次的改革,反腐也是根子上的发展。“逢节必禁”彰显常态反腐决心,而要让这份决心成为警钟长鸣,还须规制公共权力,约束权力作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