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日本不应做亚洲安全的“搅局者”

刘斐 李云路

2014年05月27日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不应做亚洲安全的“搅局者”

  地处东亚的日本因领土争端及历史观错误而与几乎所有东北亚国家对立,又令曾饱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东南亚国家对其保持警惕,俨如亚洲的异类,陷入身份认同危机。在亚洲各国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之际,日本却与这一主题背道而驰,再次扮演了亚洲安全“搅局者”角色。

  24日,日本自卫队两架侦察机无视禁航通告,擅自闯入位于中国东海的中俄联合海上演习区域,并采取危险动作,干扰了中俄组织的例行性演习,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通行准则。

  日本此举显然有些神经紧张、反应过度。虽然中俄海上联合演习早已声明“不针对第三方”,但与中俄均有领土争端的日本仍无法以平常心待之。因为按照日本的谬误逻辑,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已被其“国有化”,中俄只要在这一地区军演,就会触动日本的敏感神经。殊不知,日本强占钓鱼岛本身就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表现,遑论由这一错误理由导致的一连串错误举动给亚洲安全带来的威胁。

  今天的亚洲,地区安全合作进程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不久前闭幕的亚信峰会,就是要依靠亚洲各国自己的力量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遗憾的是,作为观察员参会的日本,却不顾《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海宣言》,不到五天时间内就扮演了亚洲安全“搅局者”的角色。

  事实上,日本一直是亚洲安全领域的不稳定因素,这从日本政府及领导人对二战历史的错误认识言行、修改和平宪法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危险右倾举动均可见一斑。

  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也是亚洲各国的亚洲,日本当然不能将自己置之度外。亚洲区域稳定、繁荣和发展,是这个区域内所有国家的共同责任,日本亦不能无视自己的责任。但曾发动军国主义侵略的日本,非但不反思历史,不为亚洲的安全建设“增砖添瓦”,反而屡次给亚洲局势“加柴浇油”,制造紧张。

  在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为理念的亚洲安全观中,“共同”被置于最重要的位置。日本不该忘记自己也是亚洲一员,它理应也必然是亚洲安全的“践行者”和“受益者”,搅浑其身所处的一池之水终将损人不利己。

  在亚洲各国联系往来紧密的今天,“邻望邻好”才是应有之义,正如哈萨克斯坦谚语所说的那样,“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积极融入新亚洲,端正历史观和价值观,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和格局,这才是日本立身之策。

  新华社记者 刘斐 李云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