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微经济·小故事 大视野) 

人民日报:技术对了头 后发不用愁

林丽鹂

2014年05月2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车软件可以使城市出租车管理跨过大面积布局等候点这个阶段,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无疑,我国具有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提高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效率的后发优势,应用得当,定可实现跨越式发展

下了夜班,离开办公室前,我总是习惯于先拿出手机用打车软件叫车。出了办公楼,已经有司机抢单了,打个电话简单沟通一下具体上车地点,多数时候走到路边车就已经到了。

而过去,走到路边才能打车,在黑夜中,一个人望眼欲穿地期盼“空车”那个小红灯,运气不好的时候,要等很久。还有时候我热情地向空车猛挥手,人家“嗖”的一声从身边无视而去。因此,虽然最近补贴取消了,我还是打车软件的“忠粉儿”。

在没有打车软件的时候,我曾经觉得有的城市设置的出租车候车点非常好,解决了拒载、秩序混乱等问题。但现在想来,打车软件比出租车候车点更好,降低了交易双方信息沟通的成本,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率。

从乘客角度来说,减少路边等待时间,特别是刮风下雨,不用在路边等候是很大的福利。经常打车的地点,还可以存入常用地址,上下班时点两下就把车叫了,不用每次都语音录入。出租车师傅是自愿抢单,加之有信用记录,拒载的可能性很小。

从出租车司机的角度来说,提前知道乘客用车的起止地点,可以选择就近、同方向的乘客自愿抢单,合理规划路线。我每次打车都会和司机聊聊打车软件,大多数司机都觉得抢单方式结合扬招方式,可以有效减少空驶时间,赚钱的效率自然提高。

同时,打车软件还降低了交易双方的信任成本。有一次支付打车费的时候我的手机网络有点卡,没想到司机说:“下车回家支付吧,你都打了100多回车,不会亏我这一回钱的,我着急去接下一单的活儿。”信任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打车软件通过信用记录这种机制,使得交易双方的信任成本大大降低。

更重要的是,从打车软件还可以管中窥豹,看到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对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贡献。有的城市出租车候车点布局已经比较完善,而更多城市的相关管理还不到位。打车软件的出现,可以使城市出租车管理跨过大面积布局等候点这个阶段,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交易双方自发沟通信息,效率更高。怪不得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曾说,中国应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提升线下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潜力可能比全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大。

现代社会,由于技术变革速度很快,早期投资的设备和技术会很快过时,而后动者可以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这就是后发优势。无疑,我国具有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提高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效率的后发优势,应用得当,定可实现跨越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6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