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要重构放射源监管体系

郝洪

2014年05月12日15:2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重构放射源监管体系

  历时3天,南京丢失放射源铱-192终被找到,放回封闭的铅管。警方同时亦发布消息说,丢失事故中4名责任人已被刑事拘留。一场可能导致严重灾难的事故,能在如此短时间内被化解,可谓幸运。然而,事件到此并未结束。放射源的市场应用究竟广泛到何种程度?随之而来的监管问题是否跟得上?这些问题再度悬在人们的心口。

  放射源铱-192一如阿拉丁神灯里的那个魔鬼,拥有强大的能量,控制不当,就会带来巨大的危害。2005年,发生在哈尔滨的一起铱-192伤人事件,曾致1人死亡、百余人遭遇辐射。悲剧产生的原因,竟然是钴源室管理员记错了放射源数目,技术人员从封存的井里只拿走了5枚金属圆柱体,另一枚就此流落,被当事人当垃圾捡回。

  此次南京放射源事故发生,也因监管混乱。据媒体报道,多部门联合调查发现,当事企业在使用放射源探伤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涉嫌无资质操作。危险放射源具有高致病性,任何疏忽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使用企业视之如儿戏,管理上竟会如此漫不经心,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南京放射源事故再次提醒人们,重构放射源监管体系乃当务之急。这不仅包括加强对放射源使用和储存的专业化管理,还要查清现有放射源使用情况,并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将信息公开,让社会介入对放射源使用的安全监管。

  平头百姓一向以为类似放射源的物质多是在特殊领域应用,与自己的日常生活相距甚远。事实上,人们也少见类似的信息。如果不是早年著名的电视人物“幸子”,我们大多数人对于放射源的认识恐怕还停留在蘑菇云的记忆里。而今,放射性物质早已在各个领域广泛使用。据报道,江苏目前在用放射源达8000枚,为全国之最。这些放射源会在哪些领域应用?管理状况如何?使用放射源施工作业区域是否有统一明显标识?民众一概不知。

  类似的危险品的监管,专业性固然是首要,社会监管亦是必须。一方面,可提高民众对类似物品危害性的认识,有意识地主动防范;另一方面,明晰使用者和监管者职责,并公之于众,也可对使用单位、监管机构形成压力,让企业能科学管理,监管者到位,让事后处罚追责落实。

  因为此次事故,人们才回溯起此前的哈尔滨放射源事故,以及2006年南京某公司连续丢失放射源事故,这些事故发生后,有关机构也曾反思过放射源使用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但其监管仍然停留在体系内的自我监督,跟不上放射源物质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化运用节奏。期待南京丢失放射源铱-192事故能够让我们重新省思,并真正重构起适应这一变化的监管体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