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银行实习嫌贫爱富也涉嫌就业歧视

小越

2014年05月08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实习嫌贫爱富也涉嫌就业歧视

  ■ 大学生评论大赛

  据新华社报道,在暑期实习将来之际,部分银行招实习生却是视学生父母资产而定,有的甚至对客户存款数额明码标价。父母存款“达标”,子女方有实习机会,按资产排队。

  早在2012年,渣打银行广州分行就已“引领潮流”,并在当时招致了舆论强烈谴责,但为什么如今“天价实习生”仍能甚嚣尘上,甚至连一些中资银行也向其“看齐”?

  银行核心盈利模式的僵化是催生“天价实习生”的重要因素,在目前银行还是靠“赚利差”作为发展模式的前提下,在商言商无可厚非。而社会在谴责“资产排队”模式伤害寒门学子公平竞争机会的同时,也应反思,是什么让“天价实习生”即使身处舆论包围,却依然理直气壮地越走越远?

  诚然,银行的嫌贫爱富降低了实习人才的含金量,但反过来讲,在银行为期两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若说能学到多少金融业务知识或拿到多高的薪水,大概没多少人会相信。银行界的人士称,银行实习洛阳纸贵,一方面是因为北美、欧洲等高校重视申请者金融机构的实习经历,提高申请者的中奖几率;另一方面,则是有些银行很可能会把实习生变成正式员工。这样看来,“银行实习”的含金量不在“学到能力”而在“有所经历”。

  表面上看,银行以给VIP用户“增值服务”为由,给招实习生设置不平等附加条款,是其商业自由,很难用现有法律来约束,但要看到,实习岗位也属于就业市场的一部分,尤其是在银行、医生、律师等有强制性实习要求的行业,设置“明码标价”的实习门槛,等于剥夺部分人的就业机会,这涉嫌就业歧视。基于此,劳动监察部门、金融监管部门也应在法律层面予以重视。

  都说“优胜劣汰”,想来这里的“优”并不是资源优,而是能力优。减少“天价实习”,说到底,以规则正义来削减“变相揽储”的市场,才是关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