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治理者说:社会共治需要更多平台

宁夏石嘴山市委书记 彭友东

2014年04月30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一段时间,思考社会管理创新,身边的几件事情启示良多。

  一个是棚户区改造,这曾是政府最头疼的难题之一,我们尝试成立了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一开始就让百姓进入,监督征地拆迁工作。截至2013年底,石嘴山新建、续建保障性安置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2万多套,推进过程顺利,社会反响良好。另一个是石嘴山市人民议政网的火爆,2008年开通的这个沟通平台,已成为市民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仅今年2月就收到网民投诉建议757条,已办结754件,办结率为99.6%。

  这些事实说明两个问题,一是群众观念转换比政府快,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亟须引起重视并加强引导;二是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必须打造更多平台,强化政府面向基层的服务功能。

  一直以来,提起社会治理,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政府管与治,大包大揽,结果该管好的打了折扣,群众不买账;不该管的横插一杠子,费力不讨好。随着利益格局的调整和群众权利意识的高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成了日益紧迫的现实问题。

  我曾去社区调研,发现一个社区的考察评比项目就有40多项,还要求全部规范化出表,录入电脑。社区就那么几个人,光填这些表格都应付不暇,哪还有精力去服务群众?

  可见,要提升治理能力,政府部门的工作重心和服务方式必须改变。该放权的要真放,把权力寻租链条切断;该管的要管到位,把基本公共服务搞好。“基本”在哪里?首先在与老百姓打交道最紧密的社区、村镇这一块。

  因此,我们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建立了“民生服务中心”和“综合治理中心”,并赋予相应的人财物及事权。同时,理清村、社区职能职责,把不属于村、社区的行政职能剥离出来,为村(居)委会减负松绑,以便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到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上来。

  第二个层面,就是鼓励引导各类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一方面是激发传统社会组织的潜力,比如,创造条件让共青团、妇联、民主党派在各自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创新方式吸引新的社会组织以投资或参股的方式,参与社会治理。

  当然,最关键的一环还是政府观念转变,要自觉从过去的单向度管治转向社会共治。在基层多年,我发现老百姓对很多政策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清楚。政策不透明、服务不到位,等于拿走了群众本该享受的利好和实惠。他们会觉得不公平,长久下来就会积累很多社会不满。

  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也是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畅通干群沟通渠道,搭建公众参与平台,从决策之初就让群众参与进来。惟有建立更多开放、便捷、有效的平台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社会才能由管治走向共治,最大限度实现和谐发展,从而让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本报记者 徐运平 朱 磊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30日 0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徐运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