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节约悖论”无悖于节俭之风

侯建

2014年04月18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约悖论”无悖于节俭之风

  过完清明节,又将迎来“五一”劳动节。节庆日是衡量能否真正坚持勤俭节约的试金石。前不久,在网上读到一篇文章《反贪反奢,但莫崇俭》。其他不说,只看题目就觉得有点奇怪,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从小就开始接受这样的教育,怎么能提倡“莫崇俭”呢?

  这篇文章立论的基础是凯恩斯的“节约悖论”。根据凯恩斯的理论,高消费有益国民收入的增加;高储蓄导致低消费,会减少国民收入,这种矛盾被称为“节约悖论”。因此文章得出结论:“中国社会的确需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当前环境下,反贪腐和反对官场上的浪费奢华既是实事求是的,也是必需的。”“但在经济上,反对奢华与提倡节俭却是有所区别的。”“民众、包括公务员的消费意欲,对经济的影响却是正面的,是应被鼓励的。”

  “节约悖论”是凯恩斯从短期的、静态的理论分析中得出的结论,这个理论重视短期消费的作用。事实上,和“节约”具有矛盾关系的是“浪费”;从经济学角度讲,和“消费”具有矛盾关系的是“储蓄”或者“投资”。节约和消费并没有必然的联系。通过厉行节约节省下来的财富,既可以增加消费,也可以增加储蓄;而浪费是对社会财富绝对的、不合理的消耗,既可以浪费掉用于消费的财富,也可以浪费掉用于投资的财富。说一千道一万,浪费都是极大的犯罪。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终力量,浪费、自然灾害等和消费一样,对GDP增长都有正效用。但是不能借此断言“浪费有功”“灾害有益”,我想这也是当下中国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原因之一。

  厉行节约和合理消费并不是对立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是一种民族精神,而不是一种具体的消费行为。作为精神,它是永远不过时的。特别是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还面临人口、资源等压力,我们更应该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我们可以强调适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甚至鼓励消费、刺激消费,但任何时候都不能浪费,都不能忘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以一国之重,既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发展生产推进经济前进,又坚持崇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原因。因为我们不仅看重其精神意义,还看准其长远价值。让我们坚定不移地秉承勤俭节约的信念,适度适量消费,在一个精神富足而又风清气正的“五一节”中,炼烧出我们崇尚节俭而又不失发展的“真金白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