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美军“叫板”为哪般?

2014年04月14日10: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叫板”为哪般?

  美军驻冲绳最高司令官兼第三海军远征军司令惠斯勒日前向媒体表示,假如中国军队“武装占领了钓鱼岛”,美国海军陆战队甚至不用登岛,就有充分的能力夺回岛屿。这是美军高级司令官首次公开表明,如果中日因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美军将采取直接介入的军事行动,帮助日本夺回钓鱼岛。美国现役高级军官向中方“叫板”,这种情况即使在冷战时间也是罕见的。

  美现役高级军官的这一表态,与当前中美两国关系和两军关系的现状极不相符。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以更自信和透明的态度倡导两军交流,2013年夏天,中国海军远涉重洋到夏威夷海区与美国联合演习。今年,中国军队还将参加包括环太平洋和在泰国举行的“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中国应美方要求,请美防长哈格尔参观“辽宁”舰,哈格尔认为此举显示了中国的透明和自信。相应地,在军事交流上美国显得慢了半拍,对中国军队的积极姿态变得格外小心。包括2000年《国防授权法》及随后迪莱修正案规定,中美两军有15个领域不能来往。就目前两军交流来说,中国军队准备好了,美国军队却走得太慢,且被限制不能走得太远。

  美现役高级军官的上述表态还表明,美国希望在亚太地区甚至在中国身上找“安慰”。近期的乌克兰危机,特别是普京对克里米亚毫不留情的吞并,让美国感觉受到奇耻大辱,除提出制裁俄罗斯外,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没有任何还手之力,把俄罗斯从八国集团中“开除”,无法伤及俄罗斯的筋骨,对俄罗斯而言或许倒是一种解脱。当年叶利钦削尖脑袋要求进去,俄罗斯国内就有人指责此举意在讨好西方、出卖俄罗斯。加入之后,其他七国似乎并未把俄罗斯放在眼里。被“开除”出八国集团,不会给俄罗斯带来任何影响。

  俄罗斯打出提高对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出口价格牌,而且是一提再提,这犹如一根绳索,正步步绞杀对手。美防长哈格尔访华期间发表强硬言论,美高级军官声称军事介入钓鱼岛之争,多半是想从这里得到因乌克兰事件而丢失的面子,找到点儿平衡。其结果是,中国军方领导人直率地告诉美防长哈格尔:“你在与东盟防长的一些讲话和在日本政界和争议领土的讲话,话讲得挺硬、态度很鲜明。中国人民包括我个人看了以后十分不满意”,“我们时刻做好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准备,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当前,美国对亚太政策出现前所未有的错乱,奥巴马的“再平衡战略”似乎成为传说。长期以来,美国在亚太事务上“不站边”、“不持立场”,特别是在中国与有关国家领土争端问题上,美国的立场一直是模糊的。自国务卿希拉里公开宣称相关条约适用于争议岛屿后,美国的“两不”原则发生根本性变化,明确站在其在亚洲的盟友一边。但是,奥巴马政府至今不愿意承认这种“选边站”和“持立场”的境地。原因很简单,美国要对日本和菲律宾等所谓盟友承担其条约义务,但美国又不想“得罪”中国,中国的大市场、中国正走向现代化的军力、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地区事务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都决定了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其结果是,美国亚太政策的错乱与矛盾暴露无遗。一个曾经主导地区事务的大国,如果没有清晰的地区政策,恐怕不论是盟友还是其他国家都会感到无所适从。

  “善战者,不言战”,美军司令官公开就钓鱼岛问题“言战”,声称能轻易击败中国军队,这是美国错乱的亚太政策导致的“虚火”。美国要向其盟国承担义务,又要与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如果没有基本的是非曲直和稳定靠谱的判断,美国的这种尴尬窘境还将持续下去。

  滕建群(北京 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