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勿让消费冲淡历史

佟彤

2014年04月14日09: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勿让消费冲淡历史

  ■晨报视角

  这种容留在娱乐游戏中的史实,它的分量是要打折扣的,学生们最多因此知道一个概念,一个名字,这些概念,名字背后,铺垫着血肉之躯的真实,早就被游戏、消遣时的随意冲淡了。

  日前,一家德国家居连锁店因出售印有希特勒侧面像邮票的杯子公开道歉,而这些杯子是向中国的供应商订购的,这家连锁店把这一“可怕的错误”归咎于涉及一家中国供应商的“一连串愚蠢的不幸情况”。德国媒体也报道说,这家中国供应商的设计者错误地选择了纳粹领袖希特勒的形象,作为陶瓷杯上的图案之一。

  希特勒头像和纳粹标识在德国是违宪的,公开使用这些违宪内容除面临罚款外,最高可获刑3年。2011年,德国就有近千人因此获罪,其中有近30%是青少年及年轻人。对于德国的这一国情,中国的设计制造者也许确实不知,但是即便如此,希特勒的残酷暴行是整个人类历史上都不可能抹掉的,不该不清楚,这种为外商定制而设计的产品,不可能一蹴而就地完成,肯定会经过艺术上的推敲,难不成在这样的推敲中都没能记起?

  几年前,天津一中学历史教师偶然打开一名初二学生的手机,发现他手机的屏保图案竟是纳粹党徽。学生觉得这个画面很好看,也知道这是纳粹标志,但不知道这个标志是什么含义,所以才设成了手机屏保,而这个班上把纳粹党徽设计为屏保的并不是他一个人。这至少说明学生们对历史不清楚,对足以让世界永远铭记的关键性历史,不十分清楚。

  之前有一次去美术馆,馆内展览着各个时代的绘画作品,有两个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子,对着一幅毛泽东的画像惊呼:“哎呀,真像唐国强!?”稍有世事的人都知道,这个比喻打反了,唐国强只是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他模仿的是毛泽东,但在孩子们心中,居然比毛泽东都有名,以至于毛泽东需要借助一个演员来被认识?

  原因很简单,因为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通过课堂,书籍等正统渠道了解严肃史实的很少,更多的知识来自于各类影视剧甚至电子游戏,姑且不说这样的娱乐方式表现出历史是不是真实体现事实,就像之前热过一段的抗日题材电视剧中,频繁出现的雷人情节,怎么可能指望它们还原历史?就算这些娱乐消遣产物最大限度地反映了历史,这种容留在娱乐游戏中的史实,它的分量是要打折扣的,学生们最多因此知道一个概念,一个名字,这些概念,名字背后,铺垫着血肉之躯的真实,早就被游戏、消遣时的随意冲淡了。就像这个德国杯子的设计者,想必年龄不会太轻,也未必不知道纳粹的历史,能做出或者敢于做出如此设计,他肯定感觉到了,历史在物质消费为重的当下,已经有了被淡忘的趋势,至少在他身边是这样的。作为一个有太多历史必须澄清,必须铭记的民族,这是个应该重视的端倪。

  佟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