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美国连放硬话 难掩战略软肋

2014年04月14日0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连放硬话 难掩战略软肋(望海楼)

  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看来是铁了心要把水搅浑。

  4月6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前夕,明确称钓鱼岛争端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即如遭外军攻击,美国有义务协防日本。哈格尔离开北京一天后的11日,美驻冲绳最高司令威斯勒又表示,如果中国“入侵”钓鱼岛,美国海军陆战队甚至不用登岛,就能夺回岛屿。俩人似乎在唱双簧,一个从战略层面,另一个从作战层面,哈格尔的话算作老生常谈,威斯勒则是首次在公开场合表明美军将直接军事介入。这些言论需引起高度警惕。

  钓鱼岛争端,是横亘在中日美三国之间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如果说这是影响东亚安全的一个麻烦,美国不仅当年积极参与制造了这一麻烦,而且现在还在不断放大这个麻烦。近年来,美军每年都要与日本自卫队搞联合夺岛演习,现实针对性极强。哈格尔这次访华,表面上秉承美国政府的一贯表述,称对钓鱼岛的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但事实上美国不仅通过把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条约》表明了立场,而且通过一系列演习强化了立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美国这些做法,中国人民“不满意”,也更加认清了美国的虚伪性。

  近年来,随着美国实力相对衰落,其亚太盟国对美国当亚太地区警察的能力和意愿发出越来越大的质疑声。为了安抚盟友,美国不仅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而且把重心放在加强同盟体系上。当前美国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鼓励日本“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甚至在钓鱼岛问题上公然替日本站台助威,就是为了让小兄弟们在亚太当好马前卒。

  同时,美国也深知,任何把经济上最有活力的中国推向对立面的战略,必然是失败的战略。因此,一再强调美国亚太“再平衡”决没有遏制中国之意,并积极回应中方关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的提议。其实美国玩的是“离岸制衡”的危险把戏,一方面利用钓鱼岛问题,触及中日之间最敏感的神经,挑动中日长期对峙;另一方面又想方设法向中国施压,生怕钓鱼岛问题失控,使美国陷入不军事干预将失信于盟国、军事干预则要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的尴尬处境。说穿了,美国是在玩火,但它忘了“玩火者必自焚”的老话。

  透过现象看本质,在一系列言论的背后,是美国不断减弱的战略自信。最近,美国不止一位高官把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所作所为跟中国维护东海和南海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相提并论,不明就里的人听得莫名其妙,事实上反眏的是美国内心深处的焦虑感。这个“大哥”当得有点憋屈,生怕亚太小兄弟不买账,不得不先给中国打打预防针。这点小心思,世界看在眼里。

  但美国不要忘了,中国不是软柿子。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中美不冲突、不对抗,但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的苦果。美国如真有诚意与中国合作共赢,首先要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在中国领土主权问题上毫无顾忌地乱放炮,只会损害两国的战略互信,加剧日本右转,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