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锋超市”如何避免一阵风?

2014年04月08日07: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锋超市”如何避免一阵风?

  在广西柳州,有一种遍布社区街道的特殊“超市”。只要社区居民提出需求,志愿者便会上门提供各类专业化的志愿服务,这便是被当地人称为“雷锋超市”的志愿服务站。(4月7日《中国青年报》)

  这条新闻很容易让人与新近的另一条新闻联系起来看,这就是在无奈中喊停的郑州“爱心馒头”,喊停的原因是送馒头遭冒领,献爱心反挨骂,店主太伤心!

  笔者认为,除去同为爱心传递这一特征外,“雷锋超市”不同于“爱心馒头”的是,后者是一家个体经营户的行为,在道德环境尚不足备、官方和社会协同给力还不能达到默契的情况下,送人馒头,不一定都能像送人玫瑰一样手留余香,甚至反而无端地背上骂名。热气腾腾的“爱心馒头”,最终以令店主伤心而退场,正说明了这一点。

  而前者是由团市委管理框架下的群众性服务,并且这项服务已经建立了包括《建设方案》、《建设、管理和考评办法(试行)》等在内的一套制度。但是,作为一项广覆盖的公益性事业,“雷锋超市”要坚持长效并赢得群众认可,仍有深入探讨和不断完善的必要。

  我这里有两点提醒:一是要防止“雷锋超市”与已经日趋成熟的家政服务、卫生保健服务、安全防范服务等社区服务,形成同质化竞争。“雷锋超市”在功能定位上,应该是对现有成熟的社区服务的一种有益补充,而不是替代。

  二是要完善制度保障,防止“雷锋超市”人走政息。“雷锋超市”要接好市井民生的地气,实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常办常新的过程,会面对许多新问题、新情况。如果制度没有准备好,不能管长远,而只是寄托于团市委班子甚至只是“一把手”个人的努力,那就很能保证行得远,伤心退场,也未可知。因为人走政息的为政实例,人们已经见得不少,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印荣生)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