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从“野鸡大学”到“差生摇钱树”

乔志峰

2014年02月24日10:38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野鸡大学” 到“差生摇钱树”

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和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6版)

有多少中国留学生镀金的地方其实是“野鸡大学”?恐怕很难统计。据说,有些国外的“野鸡大学”原本就是为中国人量身定做的,由此还形成了包括黑中介在内的一整条黑色产业链。钱多、人傻,让某些中国留学生成为“野鸡大学”的最佳生源。

早在2007年,《环球时报》就援引英国媒体的报道说,中国“差生”成了英国大学的摇钱树。对成千上万名想要到英国大学读书的中国学生而言,考出令人同情的成绩很常见。他们可能听不懂课,也写不出符合语法的句子或答出问题。但他们能贡献一些东西,让英国大门向他们敞开——能为英国大学提供资助。成绩不理想意味着会有更多人参加预科,英国大学将向他们每人征收几千英镑的费用。

尽管“差生摇钱树”们走在通向国外的路上,他们的梦想是彼岸,但毋庸置疑的是,他们的根依然在中国,他们从祖国大地上汲取“养分”,再把“养分”心甘情愿地奉献给了国外大学。国外大学之所以对这些没有前途的“差生”网开一面,也正是看中了他们所能带来的经济利益。

究竟什么样的“差生”是构成摇钱树的主力呢?报道说,主要是经理、一些地方和中央官员、企业家们的子女。其实,不用看报道,我们凭常识就能想象出这样的构成。要成为摇钱树,并且还是摇洋钱的摇钱树,穷人不可能,他们根本摇不起。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一些地方和中央官员”竟也赫然在目。按照官员们的“俸禄”,恐怕承受不起那昂贵的费用吧?不要说孩子是自己“勤工俭学”、“全额奖学金”,这些“差生”差到“听不懂课,也写不出符合语法的句子”的程度,连独立生活估计都难,别说自己谋生了。真不明白,这样窝囊的学生,他们的父母将其送往国外还不惜烧钱,图的啥呢?

这还只是英国一个国家,其他发达国家有多少此类“差生摇钱树”?这些“差生摇钱树”的存在,是否也能为国内相关部门提供某些方面的线索呢?在提醒公众警惕“野鸡大学”的同时,“差生摇钱树”泛滥成灾的现象也应早日引起足够地重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