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喜林:女乘客两次公交投币800元认错值得赞

2014年02月21日08:29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喜林:女乘客两次公交投币800元认错值得赞

  作者 郭喜林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做过错事。当时,我们可能会觉得自己很聪明,总结觉得“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行了。其实不然,时间过去一段之后,自己就会感到内疚不安。正如毛主席生前所说:“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这样说来,湖北武汉的那位女乘客两次坐公交车,她打破常规向公交车投币箱里投了800元。她说自己曾经逃过票,现在要补偿。补偿自己的过错,补偿自己对公交公司和社会的亏欠,这是这位女乘客真正在思想上认识到自己错了。

  据汉网2月20日报道,昨日,武汉市公交集团五公司票务部清点当天票款时,在两辆公交车的收银盒中,竟分别清点出六张、两张的百元大钞。这让工作人员十分意外:这些大钞从何而来,是乘客投错了吗?经查,它们分别来自593路、609路公交车票款箱。工作人员通过行车监控查明,18日上午7时42分许,司机杨龙驾驶593路公交车,从青菱城市花园开往光谷方向。当公交车停靠白沙洲大道张家湾站时,一批乘客按序上车。这时,一位40多岁、穿着浅紫色羽绒服的女乘客,拿着百元大钞欲往票箱口投,被杨龙制止,但该乘客执意将一沓钞票投了进去,随后径直走向后车厢。经过监控视频对比,最终确认两位乘客是同一人。两名公交司机表示,他们和该乘客沟通过程中,对方自称以前曾用不合规的证件乘车、还逃过票,但每次坐车,司机们对她都十分友善,态度和蔼,她心里一直很内疚。如今,家里条件好了,她这么做是为了补偿自己的过错。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意思是,不要因为是小的坏事就可以去做;也不要因为是很小的好事就不去做。所以,知错就改是这位女乘客向善的表现。同时,她的这种认错态度是真诚何可信的;同时,我们对她的认错不仅应当接受,而且值得赞扬。

  其实,像这样的小事并不小,如果天长如旧地积累起来,就很可能断送掉一个人的前程和生命。因此古人告诫我们,小不忍则乱大谋。如果我们不能经常不断地净化思想,思想真的就会生锈。而且也不只是生锈的问题,锈蚀的思想久而久之会变成我们体内的蛀虫,并慢慢一口又一口把我们的生命断送在不断膨胀的私欲里。

  因此,屈原先生在《橘颂》中所云:“闭心自慎,终不失过兮;秉徳无私,参天地兮。”就是说,凡事坚贞自守,始终不会有过失。心中无私,就能顶天立地。不管什么事,我们每个人不能总想着自己的私利,如果全社会的人们都自私起来,我们真的会寸步难行。所以,一个社会公民及要遵纪守法,又要遵守社会公德。只有建立在这样的底线上,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轨迹,才能使自己不被社会中存在的黑色染缸染黑,才能使自己的思想犹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藕。

  所以,一个极普通的女人,能反省过去的错误并改正,是件不容易的事。可以说,是经过她反反复复的思想斗争之后,鼓足勇气,不怕丢掉自己的面子。所以,我们又能从她身上看到什么是严于律己,怎样才能做到一尘不染?然而,“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要进行自身的修养,应首先使自己的心正;自己的心正,应首先使自己的意诚。也就是说,一个人只要没有真心诚意,就会迷失正确方向;一个只要私心杂念占据上风,就会使自己丧失道德和良心,就会使自己成为社会的累赘,并遭到人们的唾弃和坚决抵制。

  因此,不管怎么说,能用实际行动来回答自己知错就改的诚心诚意,而且又不刻意回避自己先前的错误。应该说,这是难能可贵的。因此,值得我们大家给她赞一个,并鼓鼓掌。

  然而,武汉市公交集团五公司只接受女乘客的歉意,坐公交只收2元,多余的钱他们不收。同样值得大家给予鼓掌。这才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和谐与正能量。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