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永杰:“择校热”降温的关键在哪里?

2014年02月21日08:54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永杰:“择校热”降温的关键在哪里?

  作者 朱永杰

  真是难为了教育部的热情,对于“择校热”倒是药方不少,就是不见疗效。日前再发通知,要求19个大城市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新华社记者为此进行了盘点,其实,就近入学政策在上述19个城市均早已有之, 只不过,现实与理想之间总是存在差距。多数情况是,你发你的通知,我热我的择校。(2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浏览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10个副省级城市的“就近入学”政绩,还真是各有各的特色。但要数管用的奏效的,笔者以为,杭州的做法最为让人叫好。杭州2012年就宣布实行“零择校”,从当年开始,所有公办初中、小学的招生信息全部“上网”,招生结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如有多余学额,一律通过“摇号”方式确定招生名单。这种做法,如果监督到位,请相信,“零择校”不是梦。

  之所以如此肯定,是因为笔者去年秋季开学时,到一所热点学校去办事,结果在门口看见了该学校的公开招生信息。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是其信息显示,不属于就近入学的比例竟然超过了六成;二是公开的信息仅限于毕业班。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地方。比如,新招收的学生信息没有公开,这就是说,最新的择校信息没有公开。这所热点学校的择校费早已众所周知,按关系远近,分别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不难想象,仅仅择校费一项,就会让这所热点学校的教育资源领先几分。也许你还不明白,教育资源实际上应该包括老师的福利待遇,否则,就有自欺欺人的意思了。

  设若,每所学校能够公开自己的招生信息,哪些是就近入学,哪些属于择校,那么,这就等同于“零择校”了。原因在于,择校者因为是摇号摇来的,自然也就与择校费无关。对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没人不愿意吃。在这个时候,学校就会弄因为没有了择校利益,而更加开放自己的公平之门,更加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一提择校,一个常识就是首先要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可实际上,多年以来我们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已经病态到了癌变的地步,要想短时期内达到均衡状态,几乎是痴人说梦。既然如此,要让“择校热”降温,最关键最奏效的办法在哪里?是什么呢?

  宏观来说,正如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所说,“治本”之举,一是努力增加教育投入,义务教育法定支出不留缺口;二是加强薄弱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扶持发展一批民办学校,满足群众多样性教育选择;四是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让各个初中学生有公平选择机会。

  微观而论,就是要不折不扣公开招生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这一方面,相信杭州已经有了自己的经验。一来公开并不难,二来监督也不难,三来那些热点学校革掉自己的“既得利益”有点难,甚至是很难。但是,这有什么可怕的呢?面对择校已经让当今教育发生癌变的事实,我们必须有所警醒,有所畏惧。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