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冬奥观察:冬季项目需社会助力

钟文

2014年02月17日07: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就在国人为周洋重回竞技巅峰欣喜不已之时,在遥远的索契冬奥会赛场,当日最受关注的赛事其实是一场冰球小组赛:美国队对俄罗斯队的比赛。

  这场比赛的关注度有多高?现场球票一票难求不说,就连主新闻中心的记者和志愿者也都早早围坐在大屏幕前密切关注赛事进展。

  冬奥会冰球赛场上的美俄对话,历来备受关注。而欧美固有的冰球文化,也为这场焦点赛事备足了点燃激情的养分和燃料。这样一场焦点赛事让人自然而然产生联想的是:我们的冰球队在哪里?我们的冰球运动开展为何越来越萎缩?我们支持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向深度开掘、向广度拓展的助力在哪里?

  相比于夏季奥林匹克运动,我国开展冬季奥林匹克运动长期受到地域、资金、场地、气候、人才等多重限制,受重视程度、受关注程度和推广的便利程度自然也会产生一些差别。让人颇为欣慰的是,经过几代冰雪人的不懈努力,伴随中国冬季运动健儿在冬奥会上越来越好的表现,冬季运动和冬奥会这个平台的价值已经得到一些有识之士和有远见企业的高度认可。

  纵观现代体育百年发展历程,应该讲,企业的支持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项目推广普及成本的日益增加、体育迷群体聚集的难度不断加大,企业支持体育的作用愈发凸显。作为伴随中国体育快速发展的民营体育企业也正在更加重视对体育的投入和支持,并以更加多样化、立体化的方式助力体育发展。

  安踏牵手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有多年,近来双方合作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尤其是借助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这个平台,在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和推动冬季运动普及方面,安踏的很多做法都颇具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同时,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合作伙伴在营销方面的获益都高于预期。

  中国选手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项目上连夺3金,这种夺金势头自然令人振奋。但这几枚冬奥会金牌的获取,并不能掩盖中国冰球无缘索契冬奥会的尴尬。中国冰球的复兴,需要中国冬季运动的整体发展来推动。中国冬季运动的整体发展,需要热爱冬季运动、支持冬季运动的社会氛围及早形成。在这样的磨合、发展、推进过程中,冰雪健儿拼出优异成绩、展示良好风貌很重要,社会各界充分认可、广泛参与同样重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7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