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大观:H7N9禽流感尚无持续人际传播

向妮娟

2014年02月12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韩国确认出现H5N8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我国发现H7N9禽流感病例。此前,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已在全球超过60个国家引起疫情。禽流感病毒为何能不断出新?可否人际传染?如何控制病毒的流行?……一系列问题引发了人们的关注。要回答这些问题,还要从其源头——流感病毒说起。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HA的不同亚型可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多达144种不同的流感病毒。禽类、尤其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可为其提供生存的营养和场所。禽甲型流感病毒除感染禽外,还可感染人、猪、马、水貂和海洋哺乳动物。

  不过由于存在种属屏障,禽流感病毒通常只偶然可以感染人。既往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5N1、H9N2、H7N2、H7N3、H7N7、H5N2等,其症状表现各不相同:有的表现为呼吸道症状,有的表现为结膜炎等。H5N1是近年来感染人类较多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从2003年至今,全球共报告648例病例,死亡384例,病死率高达59%。

  2013年3月,全球首次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可感染人类。这一流感病毒不仅具有禽流感病毒受体结合特性,而且具有人流感病毒的受体结合特性,因此,它比H5N1禽流感病毒更容易从禽类传播到人。尽管如此,目前大部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为散发病例,个别家庭有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调查结果显示,人群H7N9禽流感病毒隐性感染低。

  活禽市场暴露是发病的危险因素,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来源。感染H7N9病毒的患者一般以流感样症状起病,大多在发病3至7天后出现重症肺炎,并常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会出现多器官功能障碍等。

  对于病毒性疾病,目前尚无特别有效的药物。治疗机理为抑制病毒生长,减少病毒对细胞的损害。参照其他型别流感抗病毒治疗的经验,发病后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是有效的。此外,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该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如达菲)也比较敏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