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把“锯腿自救”“刻章救妻”锁入历史

梁建强 周畅

2014年02月11日14:3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锯腿自救”“刻章救妻”锁入历史

国务院医改办近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尚未开展试点的省份,要在2014年6月底前启动试点工作。无法承受巨额费用而“锯腿自救”“刻章救妻”的极端事件,有望自此从现实中消失,被锁入历史。
  因大病而产生的巨额医药费用,曾是许多普通家庭“不能承受之重”。河北清苑县东臧村村民郑艳良在下肢动脉血栓、不断溃烂却无钱医治之时,忍痛用钢锯锯掉了自己的右腿。为救患尿毒症的妻子,北京下岗人员廖丹曾选择铤而走险、违法“刻章救妻”。一件件令人唏嘘的案例,凸显了推进大病保险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正在逐步提升,并已编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但对特别容易产生“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的重大疾病,其保障水平、保障实效仍有待提升。让治疗重大疾病的花费不再成为百姓的后顾之忧,才能不再给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应当做到“蹄疾而步稳”。所谓“蹄疾”,是指应当正视百姓期待,多部门联动,综合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加速推动试点工作。各地也应严格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加快建立健全由医改办牵头,财政、民政、卫生计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参与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形成部门合力。已经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的省份,更应及时研究解决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扩大实施范围。
  “步稳”同样不可或缺。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与问题,各地在推进试点工作中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提出的措施应注重结合地域实际、体现百姓期许,并更加具有可行性。试点过程中,创新的“胆子”要大,落实的“步子”也要更稳。步步有实招、招招见实效,才能更好地推进试点工作。
  实现“蹄疾而步稳”,也应着力破解各类操作性难题。比如,一些重大、特殊病情在乡镇医院看不了,只能到医疗资源更丰富的地区医治,异地医保结算就成为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为参保人员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异地结算等服务,才能确保群众方便、及时得到大病保险补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大病保险,既是民生实事也是民心工程,“蹄疾而步稳”,方能深孚民望、稳中求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