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盈余年货莫浪费,别让绿化成腐化

2014年02月11日04:2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别让绿化成腐化

  孙龙一

  冬去春来,万物萌生,植树绿化的季节又快到了。城乡绿化是一个利在千秋的大工程,然而,一些地方片面追求视觉效果和发展政绩,大量移植大树古树,搞形象工程。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强化监督管理,杜绝这一行为。

  移栽大型古树不但违背自然规律、浪费人力物力,对大树生长也极其不利。更重要的是,这一浩大工程造成的社会影响是恶劣的。某些官员在扭曲的政绩观支配下,追求面子工程,滋生了绿化腐败,助长了倒卖大树古树、破坏大自然的违法行为,败坏了社会风气。

  绿化工程的本意,是倡导人们对花草树木在思想上爱护、在行动上保护。强求一日成林、一夜成景的绿化,不能叫绿化,而是腐化。绿化不是为了形象,不是为了政绩,而是为当地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期待通过监管部门的监督,让绿化工程为群众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为相关部门带来绿色的政治生态环境。

  

  盈余年货莫浪费

  郝冬梅

  过大年,大家按照传统习俗总会大包小包往家里买东西,吃的、喝的、玩的、用的,琳琅满目。加上串门走亲戚,囤积的年货更多了。用不完怎么办?据报道,河南洛阳几位市民采取分类整理的办法,送给需要的群体,不仅减少了浪费,还让年货有了更多温度。

  对社会来说,通过一定形式的捐赠年货,是培育共同体意识、增强社会凝聚力的契机。比如,一些基层组织、社会团体,可以把市民家的盈余年货逐一分类,以“爱心大礼包”的形式,送给需要的困难群众、城市里的流浪群体,等等。当然,捐物品的前提是献爱心,并且,盈余年货必须保证质量,以免好心办坏事。

  此外,我们还应强调培养节约意识。缺衣少食的年代里,我们用囤积年货的形式表达对丰衣足食的美好期盼,但面对一个物资丰富的时代,过年的传统习俗也需要与时俱进,没必要像原来那样蒸一次馒头吃好几个月,购买时有计划,够用就好。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