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政府出资80万,奖到李娜心坎里了吗?

2014年01月29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出资80万,奖到李娜心坎里了吗?

  27日中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等,在武汉会见了刚刚返回家乡的澳网女单冠军李娜及其丈夫姜山,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奖励李娜80万元人民币。

  这几天,关于李娜的新闻特别多。一个中国运动员能在摘得法网桂冠后,再获澳网女单冠军,在网球这项欧美人一统天下的运动中脱颖而出,确实可喜可贺。而李娜在整个运动生涯中表现出来的坚韧、斗志和勤奋,更值得每个运动员、甚至每个国人学习。湖北省称赞她为祖国、家乡争光,并代表家乡人民欢迎她,向她和家人表示问候和感谢,这些都很正常。但是,政府出80万巨资奖励运动员的行为仍值得商榷。

  不错,李娜球艺精湛,意志坚韧,向世界展示了荆楚儿女的顽强拼搏精神,是湖北人乃至中国的骄傲。我们可以分享李娜的成功喜悦,也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继续为她加油助威,希望她再接再厉,在世界网坛更进一步。可政府出资80万仍不十分妥当。第一,政府可支配的钱来自于纳税人,而且资金的数目也是一定的,在这里花了,必然就无法花在那里。政府出80万元奖励运动员,这笔款项从何而来?使用前是否应该问一问老百姓答应不答应?除了这些问题外,政府更应该想一想这钱是否一定要用作这种锦上添花的用途,而忽略了其他更迫切的需求——比如扶贫、比如教育、比如民生。其次,作为一个成功的运动员,李娜自单飞以来,已经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形成了良性循环。无论是竞赛奖金,还是商业代言,都使她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的团队,并过上相对舒适的生活,这80万已不能算“雪中送炭”。最后,李娜每次比赛后,都要回家和家人团聚。因为常年在外训练、比赛,她非常珍惜和家人相见的时间,这也是她从墨尔本夺冠后就直接奔赴武汉的原因。所以,她的心愿是早点见到家人,而非领导,这从电视新闻和合影中就能看出,娜姐手拿巨额支票,却连一丝笑容都没有。

  体育本身就是一种群众性的活动,人们热爱体育,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它超越了国别、政治,让所有人都可以平等地竞争。对于体育运动,政府应该支持,却不该过分介入。地方政府拿钱奖励运动员,把体育政治化,实际上是扭曲了体育的本质。对于李娜来说,80万不是一个大数目,但对于很多需要扶助的领域,这钱完全可以干出些大事。既然是奖励,首先最应该做到的是让获奖者开心,而金钱绝不是通向快乐的唯一工具。

  孙建清(山东 编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