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回家过年,不能人回心不回

苑广阔

2014年01月29日09: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家过年,不能人回心不回

■每日一评

为何不利用春节假期这个难得的机会,弥补我们平时远离父母的缺憾,让我们陪伴父母的时间多些,更多些

再过一天,就是大年除夕了,想必很多人此时已经回到了家里,回到了父母的身边。本来这是父母期盼已久的时刻,但是很快他们就失望地发现,儿女们虽然人回来了,但是心并没有回来,他们每天不是频繁地外出参加朋友的聚会,就是走亲访友,好不容易回到家里,却埋头于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电子设备无法自拔,把自己的父母彻底冷落到了一边,让父母想找他们说说话,聊聊天都没有机会。

其实客观地说,年轻人好不容易回到家里,和以前的同学朋友聚聚,去亲朋好友家走走,也是人之常情,很可以理解。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忽视了父母的存在,忽视了父母的感受,毕竟他们才是最期待我们回来的人,也是最需要我们的人。尤其是当我们忙完各种聚会和拜访,回到家里,如果又埋头于手机、电脑,那实在是有些不应该。

回家过年不能人回心不回,要留点时间给父母,这应该是对所有年轻人的一个基本要求。还是歌里唱得好“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这才是父母对儿女回家过年的最大期盼,能陪父母说说话,聊聊天,在某种程度上说比给父母多少钱,买多少礼物更重要,也更能给父母带来情感上的抚慰与满足。相反,如果只是人回来了,却不是忙着聚会应酬,就是沉迷于玩手机,玩电脑,甚至父母想主动找自己说说话,聊聊天都没有机会,那么带给父母的必定只有失落与失望。

我们总是说回家过年的最大价值与意义,就是能和父母家人团圆团聚,但是这种团圆团聚,显然不仅仅是指身体的回家,人的团聚,更是指心灵的彼此交流、沟通与抚慰。一年甚至是多年不见,父母必然会有很多话要对自己的儿女倾诉,必然会有很强烈的感情要对儿女表达,作为儿女,应该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当然了,如果儿女有什么心里话想和自己的父母倾诉,父母必然这个世界上最合格的倾听者,是儿女最忠实的听众。

回家过年,人回心更要回,家不仅仅只是我们过路的驿站,而是我们心灵的港湾,让我们暂时离手机和电脑远点,离爸爸和妈妈近点。网络上曾经流传的一道“亲情计算题”,算出了我们在父母有生之年能够陪伴他们的短短的时间,曾经给无数网友带来很大的情感震撼,那么为何不利用春节假期这个难得的机会,弥补我们平时远离父母的缺憾,让我们陪伴父母的时间多些,更多些呢?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