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城镇化的首善民生工程

2014年01月27日04: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镇化的首善民生工程

  美好生活梦是中国梦的有机组成,而在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美好生活梦的指标体系中,当然也包括了对美好居住条件的期盼这一基本元素。

  城乡统筹基础上的新型城镇化,是新时期实现美好中国梦的重要动力、重要载体和必由之路。就此而言,在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着力改善和提高百姓安居,促进全体居民“住有所居”,成为铸就中国梦的至关重要的基础性民生工程。

  食为天,住为地,食住乃天地大事,它们与“衣”一起,构成每个人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基本物质条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的衣食问题早已基本得到解决,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城镇特别是大中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现况仍不容乐观,其居住不足甚或居住贫困,作为居住领域的一种城市病,制约和谐社会建设乃至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棚户连片”,则是这种状况的经典画面之一。

  我们还看到,随着“十二五”时期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庞大的农村富余人口向以大中城市为核心的城市圈潮涌,逾亿的候鸟型农民工也面临在城镇 “落地生根”的彻底的城镇化转型,这就使得破解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民生难题,更加艰巨紧迫。

  为此,亟须加快构建并完善保障房体系,持续筑牢住有所居的居住民生之基础。这既可有效地降低农民市民化的门槛,克服减少城市病,促进城镇化稳健快速发展,也是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得以体现的基本前提。对公共部门而言,则成为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项首要而紧迫的民生工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因而,加快构建并完善保障房体系,持续筑牢住有所居的居住民生之基础,促进全体居民实现“住有所居”的居住梦,不但事关新型城镇化的质量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进程,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诉求。

  如此看来,我们的确可以说: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新形势下,居住民生是新型城镇化铸就美好中国梦的首善民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