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COS有义务回应公众质疑

李新玲

2014年01月22日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OS有义务回应公众质疑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COS(China Operating System)正面临质疑。几天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上海联彤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彤公司)在北京联合宣布,COS研发成功。“此次发布的COS,意在打破国外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垄断地位,引领并且开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中国特色的操作系统。”——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李明树这样阐述COS面世的重大意义。

  从新闻报道来看,COS的研制开发,不仅仅是IT界的大事,它意味着我们今后能够打破苹果IOS和安卓的垄断地位,在手机上使用自己的操作系统,以解我们长期“在别人搭起的平台上跳舞”之痛。

  可是,对这样的“好消息”,舆论并没有太多兴奋,更多的是“扒皮”、揭内幕,以及对联彤公司前世今生的挖掘。业内人士也通过各种渠道纷纷发声,在几个方面提出质疑:COS究竟是不是自主研发的系统?为什么刚一发布就宣称有十万种应用程序上线?联彤公司与中科院软件所是什么关系? 为什么拥有如此超强研发能力的公司,之前竟然名不见经传,以至在网上连公司主页都找不到?

  甚至有人联想到当年的“汉芯”造假——用砂纸把别人的芯片标志打磨掉,然后印上“汉芯一号”,并借助假造的“汉芯一号”,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高达上亿元的国家科研经费。2006年有争议的某操作系统也再次被提及,该系统曾经被指为并非“中国独立研发成功”和“拥有完全自主版权的内核”,仅仅是对国外某知名操作系统进行了一定的修改,而研究这一操作系统国家投入了几千万元的科研经费。

  舆论的急切之情可以理解。因为一系列的科研不端事件,玷污了科学研究的圣洁,令科研工作者蒙羞,致使数额巨大的科研经费不知所终。虽然一些科技工作者认为,依照目前我国的科技水平,做出操作系统不难,难的是建立操作系统上的生态系统,形成一条产业链,但要打消公众疑惑,似乎还缺少足够的说服力。

  当然,有些批评可能出于主观臆断,对于大多数“外行”而言,对COS作出准确评判,确实困难。不过,COS的研制开发并非“业内”的事,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的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用的是政府投入的科研经费,理应对公众的质疑有所回应。

  遗憾的是,在各种争论之中,唯独缺少COS研制方的声音。科研经费使用的公开透明,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研制方有义务“答疑解惑”——对公众的错误质疑予以纠正,给各种疑问以解答。比如,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是不是需要有第三方专家的评估和认证?COS的研发中,哪些专家作了评估和认定,他们的依据又是什么,认证的原则和细则有哪些?

  科技创新关乎国家发展,因此,随着国力的加强,国家科研经费的投入越来越大。但这些钱来自纳税人,其投向和使用情况,公众有监督权和知情权。因此,COS的研制者没有理由保持沉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