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奥巴马才不说对不起

祁乐纛

2014年01月19日09: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祁乐纛:奥巴马才不说对不起

奥巴马不道歉。他演讲,耗费四分之三篇幅,宣布一些举措,以保护美国人隐私。毕竟,他是美国总统,需要说服本国人,没有必要说服外国人。

一位儿时伙伴,在美国定居将近20年,告诉我:美国人正式场合不会道歉;最典型例子是,迟到情况下不说“对不起”,而说“谢谢大家等待”。与在无关紧要场合时常听美国人说“对不起”相反,近期我在一些要紧场合就是听不到美国人说“对不起”,哪怕并非真心,只是为自己找台阶下。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7日在联邦政府司法部演讲,涉及所谓信号情报即电子监听,耗时将近43分钟,结语是“谢谢大家”。与感谢现场美国听众相反,奥巴马说出一句话,针对其他国家:“我们(美国)不会只是因为自己的(情报)机构更为有效而道歉。”

美国情报机构“有效”,可以收集和分析所有美国人的电子通信,以电话通信记录为例,从两个人之间对话扩展至与这两个人通话的所有人,再从这些人进一步扩展至与他们通话的更多人,逐层把握人际关系,用以探寻“组织关联”……

美国情报机构“有效”,得以监听德国女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巴西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电话,让前者作为政府首脑和后者作为国家元首忿恨、愤怒……

奥巴马演讲,起因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过去半年间持续泄密,揭示美国电子监听项目诸多细节,触动美国国内和国外许多人神经,相对轻松话题是隐私,最沉重话题是国家安全。

即使隐私,对个人如默克尔,同样不轻松。这意味着,窃听无关美国或德国国家安全,而是个人窥视。一幅漫画中,默克尔出浴,拉一条浴巾遮羞,与奥巴马隔着玻璃门对视……

但是,奥巴马不道歉。他演讲,耗费四分之三篇幅,宣布一些举措,以保护美国人隐私。毕竟,他是美国总统,需要说服本国人,没有必要说服外国人。对友邦和盟友及其领导人,他说可以相互“打电话”,所以今后不再窃听;对其他国家,或许全球多数国家,他声称今后将“一如既往”。至于哪些是友邦和盟友,他没有列举任何国名。

这类事,在情报领域,原本虚虚实实,美国总统可以不懂,他身边顾问一定会提醒。

奥巴马演讲前三天,《纽约时报》依据斯诺登所提供素材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全球将近10万台电脑中植入软件,同时借助特殊硬件侵入一些处于物理隔离状态、不连接互联网的保密电脑,以便收集情报和发动攻击。

对这些“有效”能力,美国总统唯有骄傲,不会放弃、不会道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