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北京全面深化改革要有“京味儿”

潘洪其

2014年01月14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全面深化改革要有“京味儿”

北京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这个“京味儿”城市的嬗变和升华,离不开这一群“京味儿”人的参与和创造。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砥砺北京的城市品格,弘扬绵延醇厚的“京味儿”传统,为首都市民追求幸福生活开创辉煌的希望。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简称《决定》)。全会提出了北京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要求加快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首都特点、时代特征的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财富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后,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本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这次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北京特点、首都特色,体现了市委关于“北京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有‘京味儿’”的要求。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5年来,首都北京发生了历史性的沧桑巨变,已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当前,北京要着力解决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关键还是要靠深化改革开放,要以带有浓厚“京味儿”的探索创新和锐意进取,谱写全面深化改革的“北京篇章”。

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独特的城市地位和功能定位,决定了北京各项工作必须为履行“三个中心”职能服务。进一步提高首都工作的水平,北京要从国家发展大势以及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出发,抓住新一轮改革机遇,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文化的优势和潜力,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根据《决定》,北京将研究制定与首都城市性质功能和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的“负面清单”,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进入清单之外的领域,北京社会经济发展格局将具有鲜明的“京味儿”底色。

“创新”是北京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北京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支点。《决定》明确提出,北京要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抓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对北京来说,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加快完善有利于充分释放首都科技资源优势的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以“创新之魂”打造北京的核心竞争力,增强长期发展后劲。做好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文章,探索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北京经验”,将成为新时期北京的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北京作为一个特大城市,不仅面临着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还存在着垃圾、污染、违建、小广告、黑摩的等许多城市管理方面的痼疾顽症。《决定》围绕破解“城市病”难题,提出了深化研究人口调控机制、健全大气污染防治机制、完善交通治堵机制、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措施。这些措施立足于缓解北京自身的资源环境矛盾,可望总结形成大城市走出资源环境困境的经验,为国内其他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提供积极有益的借鉴。

北京是最具“京味儿”的城市,北京市民是最有“京味儿”的人群,北京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这个“京味儿”城市的嬗变和升华,离不开这一群“京味儿”人的参与和创造。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砥砺北京的城市品格,弘扬绵延醇厚的“京味儿”传统,将为首都市民追求幸福生活开创辉煌的希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