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陈光标作秀也得讲规矩

蔡辉

2014年01月07日09: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光标作秀也得讲规矩

  《纽约时报》未必不可以收购,但总要事先研读材料吧?总要做点商业调查吧?带着任性的心态,不仅会被人轻视,还可能落入商业陷阱。

  从“陈光盘”到赠莫言别墅,陈光标最近又出新动作,准备收购《纽约时报》,奇怪的是,他连该报股权结构都还没搞清楚,甚至异想天开地准备单独购下头版,令网友大呼:“在纽约别秀过头。”

  从拥有财富的角度看,陈光标是成功者,人人趋之若鹜,却少有人最终登顶,可见其智商高于常人,可为何总是做些匪夷所思、令人难堪的事呢?

  或者,应从唐伯虎那句“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来解读陈光标,翻开历史,类似感悟不罕见,郑板桥不也说过“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吗?因为,在传统专制社会重压下,不疯癫、太聪明很危险,一个人看太明白了,难免被抓,说太多了,往往被杀。所以话只能三分满,做人不能太讲原则,要够圆滑。如果控制不住自己怎么办?那就要装疯卖傻,不说有用的,专说没用的,不惜拿自己当猴耍,从嵇康、刘伶、阮籍,到“济癫”,前人留下大量人格模板。

  封建制度已被推翻,但不等于封建文化也被彻底肃清,在我们的生活中,依然存在着入魅、反智、压抑个性等力量,还有不少人漠视他人权利,公然践踏法律,在这样的背景下,难免培育出愚民与嘲讽者,在他们看来,既然思考有害无利,所以他们主动放弃思考,将作秀误会为人生的价值。

  如果不作秀,有多少人能关注陈光标?如果不作秀,他的关怀与思考到哪里去表达?作秀固然是一种歪曲的意见,但也有保护作用,说错了、现了眼,大家也会觉得反正是在开玩笑,没必要当真,当人人以为陈光标“不正常”时,他其实巧妙地找到了一条发声的渠道。

  然而,一个人扮演的角色有时也会绑架他自己,入戏太深,想走出来反而不太容易。因为身边人给他提供的都是扭曲的建议,公众也示之以戏谑,被不真实的幻象包围,不易做出正确判断,《纽约时报》未必不可以收购,但总要事先研读材料吧?总要做点商业调查吧?带着任性的心态,不仅会被人轻视,还可能落入商业陷阱。

  所以说,标哥,开开玩笑可以,但该讲规矩的时候,还得讲规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