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支持打击抢票插件,但不支持添麻烦

2014年01月03日13:4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支持打击抢票插件,但不支持添麻烦

  作者:刘鹏

  近日,在对第三方抢票插件进行屏蔽后,铁路12306网站又出新动作,将静态的验证码变成了不断摇动的彩色动态验证码,很多网友直呼“看不清”。同时,这一升级也影响到了抢票软件,多家抢票软件接近“报废”。(1月2日京华时报)

  临近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再次出现。为此,铁路部门规范网络售票秩序,屏蔽甚至打击抢票软件等,无疑是无可厚非的。因为抢票软件的存在,无异于插队,如若对其置之不理,也无异于对破坏公平和秩序的“插队”行为视若无睹。

  但12306网站在用技术办法打击抢票软件时,也不能忽略了普通购票者的正常购票需求。比如把验证码弄得太过复杂,甚至让人“看不清”。一方面,这不是服务乘客的应有之义,另一方面,不仅给购票的乘客添了很多麻烦,人们将输错的验证码一遍遍提交,也必然给12306网站系统带来压力。

  事实上,除了这种给普通购票人平添了很多麻烦的办法,铁路12306网站是否还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呢?比如扩大屏蔽功能,比如可以考虑通过法律途径去追究抢票软件的责任,比如改良与改进技术,实现仅对抢票软件筑牢防线而不影响普通购票者等。

  即便是排除掉这些办法,铁路12306网站,在服务器扩容困难,技术革新困难,防抢票软件困难的情况下,也不是不可以考虑适当放弃垄断经营的模式,比如允许其它网站和网络经营者加盟,给予其一定的授权,让其代为经营一部分火车票的售卖权等。

  12306网站自其建立以来,就没有停止过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会儿打不开,一会儿提交付款却不出票,一会逢节必瘫,一会儿又因为抢票软件而鸡犬不宁等等。这其中确实有技术的原因,有管理的原因,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因素,但难道就没有铁路方面傲慢与垄断的经营和管理方式的原因吗?

  总之,支持打击抢票软件“插队”,但不支持用给普通购票者添加“看不清”的麻烦的办法!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