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检察日报:官员“不守法、不信法”的底气从何而来

李钰之

2013年12月30日09:15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不守法、不信法”的底气从何而来

  12月28日,吉林省舒兰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韩迎新被证实开除党籍、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1年,韩迎新曾因辖区内拆迁户到中央上访而受到舆论关注。公开报道称,韩迎新曾说过“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我有尚方宝剑!你们随便告,我不怕”等言论,被称为“史上最美最狠拆迁女市长”。(据12月29日《北京晨报》)

  雷人雷语的韩迎新并不孤独。就在几天前,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一件“奇事”:广东省雷州市政府拖欠承包方工程款360万元,15年未还。广东省高级法院终审判决其2013年3月8日前还清欠款,并签署了还款协议。但直到今天,钱仍不见踪影,甚至原告垫付的诉讼费也没有还。面对记者的采访,该市副市长陈汉枢竟然称:“不能盲目相信法院。”

  此话一出,让电视屏幕前的人们惊掉了下巴。原来,在陈汉枢、韩迎新等官员眼中,法律只是个摆设,法院生效判决用不着执行,只要一柄“尚方宝剑”在手,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这柄“尚方宝剑”是什么呢?恐怕就是权力,在某些官员眼中,它具有至高无上的威力。其实质,反映出他们脑海中根深蒂固的权力本位思想和人治思维。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口号喊了很多年,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但仍有部分官员难于摆脱人治的惯性,一切都是自己说了算,从不尊重法律,也不执行法律,只是把法律视作一种工具,对自己有利时挥舞几下,没用时便弃如敝屣。其后果,就可能像韩迎新那样,无视法律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影响,为他人牟取利益,最终触碰了法律的高压线。

  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该模范地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行使权力。按法律规定办事,本是领导干部工作的底线,也是最基本的原则。因此,对那些公然宣称不懂法、不按法律办事的官员,就该果断令其“下课”。

  实现依法治国,除了加大对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所有公民的法制教育外,还需要加大法律的执行力度,从制度上加强法律的刚性。陈汉枢之所以说出“不能盲目相信法院”这样的“豪言”,也反映出现实中法院判决难于执行、法律规定难于落实的窘境,尤其在面对政府机关这样的执行对象时,更是难上加难。

  从目前我国的司法体制来看,法院的人财物受制于地方政府,因此往往不敢对地方政府动真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只有如此,才能打破司法权地方化的倾向,消除司法人员受“地缘”、“人缘”影响的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