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安倍参拜的消息让我恶心

高桥政阳

2013年12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桥政阳:安倍参拜的消息让我恶心

  【日】高桥政阳

  真没想到,我是在北京听到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这条重要而严重的新闻。一听就恶心了。我本人离开媒体已有三年时间,之前在媒体做事时,一直从事日中关系和两岸关系方面的事务,见证了不少时事和新闻。离开媒体的主要原因,就是在日本的媒体里也没法传达真实,一天到晚把芝麻小事炒作成大事。这样使我向往中国著名话剧《茶馆》里的科白——莫谈国事,于是我下决心离开了媒体界。

  昨天上午我从东京来电获知安倍要参拜靖国神社,就觉得无奈。前一天我跟一个中国老哥们谈了明年的文化体育交流计划,当时他以很不高兴的表情说,上面还在担心日方会做什么,不敢碰中日之间的事儿。我和他谈了不短的时间,终于暂定了明年的活动计划。

  中方对安倍参拜已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不过到目前还没有公布具体的反制措施。可是不少人都预测中方肯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打出硬牌,回应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昨天谈好的明年活动计划说不定会碰到指望落空的情况。我能够非常容易地想象,不管是日本人或中国人,在日中之间做事的不少人应该碰到过跟我一样的情况。

  我真的不想谈国事,也不想判断安倍参拜的是非黑白。可是从做过一段时间日中之间媒体交流的立场,只能说一句,日本老百姓已经听腻了安倍关于参拜靖国神社莫名其妙的说明,也听腻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以非常严肃的表情抗议的表态,也看腻了日中两国政府的对立。那些东西跟日中两国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完全没有关系。不,写错了!那些东西其实很有可能损害老百姓的生活。

  中方都知道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是甲级战犯嫌疑人。他在日本战败后做了首相,后来修订了《日美安保条约》。那时候几万大学生和工人冲到国会抗议,死了一个东京大学的女学生。当时媒体,大学生和工会都不了解修订内容,只是盲目反对修订《日美安保条约》而闹事。后来不少人都发现那时的修订是对的。岸信介当时说了一句有名的话,要听无声之声音。那么现在什么是无声之声音呢?安倍应该虚心丹怀地听他外祖父的一句话。同时希望中方也要了解岸信介这句话的意思。要不然两国政治和外交会丢失自身存在的理由。▲(作者是日本卖文家)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