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冬季健身快乐多

白皓元

2013年12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众健身把体育带回民间,让普通人以最舒心的方式随意去运动,无关乎胜负,无所谓形式,无特定目标,无忧无虑中彰显体育最本真的快乐

  

  又是一年严冬时。天冷路滑,间或雾霾侵袭,为交通出行和户外运动的开展增加了不少麻烦,也滋生了不少宅男、宅女。不过在东北的百姓看来,冬季户外健身正当时,一年一度的欢乐冰雪季意味正浓。在天然的冰场、雪场里,大众娱乐健身热情高涨。

  在众多体育项目中,冰雪运动往往因为对天气状况、场地条件和器械装备的严苛要求而被贴上“贵族运动”的标签。我国的冰雪项目起步较晚,大多数项目竞技水平尚难与世界强队抗衡。近年来,一些项目甚至还出现了后备人才严重不足、发展前景堪忧的情况。然而在大众健身领域,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在我国,大众冰雪运动仍带有极强的地域特征。东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提供了丰富的冰雪运动资源。打雪仗、滑雪橇、冰上嬉戏是很多孩子最美好的童年回忆。滑冰、滑雪、冬泳也是寒天中百姓强身健体、增进社交的好方式。就连冰壶球、花样滑冰这些规则复杂、技巧性强的项目,稍作改良,都成了成本低、娱乐性强、广受欢迎的草根运动。

  成本低廉、形式丰富的大众冰雪运动对百姓具有娱乐、健体的双重功效。漫漫冬日里,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感受着体内血流加速,嘴里呼着哈气,脸上流着汗水,这是怎样一种惬意!

  如果说竞技体育以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为目标,体现了人类不断超越极限、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那么大众健身则是把体育带回民间,让普通人在运动——这种最为根本的生命形态中感受到强大的生命力。以最舒心的方式随意去运动,无关乎胜负,无所谓形式,无特定目标,无忧无虑中彰显体育最本真的快乐。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5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