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频道热词库>>热点事件库>>中国梦

人民日报中国道路中国梦:在发展中更好守护青山绿水

张祖林

2013年11月06日07: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失去生态的保护发展,不是现代的文明。没有发达的文明作保障,生态也会岌岌可危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与“环境保护”这个耳熟能详的词相比,生态文明对国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概念,具有更丰富的内涵,也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思考。

  全世界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当数亚马孙森林。可那里经济落后,少有人去,为生存计,这些年来,当地一些人正在大规模砍伐森林,以换取发展,生态环境正面临巨大威胁。再看日内瓦湖,环境优美、生态宜人,重要的是,它与一座发达的国际化都市浑然一体。可见,城市化的进程、工业文明的推进,并不必然会造成环境的破坏、生态的恶化。这也说明,失去生态的保护发展,不是现代的文明。没有发达的文明作保障,生态也会岌岌可危。

  我国很多地区也面临同样的两难。位于云南玉溪市的抚仙湖,蓄存着206亿立方米的一类水,占全国湖泊淡水资源一类水量的90%。近些年来,抚仙湖流域人口增长较快,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无声地加速着水体的富营养化。水质遭到威胁,其中70%的污染物来自周边20多万亩农田农地的面源污染,以及18万人口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30%则来自每年服务500万游客的低端旅游业。更令人忧心的是,在环湖110公里的一级保护区内,还有近3万人傍水而居,没有任何截污设施,喝水从湖里取,各种污水直接往湖里排。守住这湖水的一类水质,已成为地方的艰巨使命和严峻挑战。

  无论按什么思路治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是两个绕不开的问题。许多人因此认为,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难以兼得,似乎要发展就一定会破坏生态,要生态非但没法发展,还得靠财政大量投入。

  这种说法道出了现实的困境,不过,无论是从日内瓦湖地区的示范来看,还是从抚仙湖治理中的实践来看,皆证明两者完全可以实现良性互动。追求发展,也要生态,但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这是必须的,也是可行的。

  为了保护抚仙湖,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玉溪曾在“十一五”期间,果断关闭了沿湖地区的磷矿和磷化工企业,这些企业也是税收、就业大户。2013年,玉溪又制定了一个3年计划,拟投资105亿元,护住抚仙湖的一类水质,同时严格规定,所有项目开建之前,必须先建生态保护设施,做到一滴污水不进抚仙湖,实现中水完全回用。为了解决周边落后生产、生活方式造成的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这两大难题,玉溪逐步把一级保护区内的村民,分期分批迁往建设标准高的旅游小镇。同时,加大沿湖地区种植结构的调整力度,以退耕还林为主,兼种低农药、低化肥的农产品,如蓝莓、核桃等经济林果,用现代有机农业、高原特色农业取代传统农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外迁群众的收入。

  虽然计划刚刚开始,不过效果已经有所显现,不仅“人往哪里去”的问题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难题也得到缓解。而抚仙湖水质的改善,也为打造高端旅游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资源。

  “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抚仙湖的治理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习总书记这句话的深刻,也让我们坚信,通过生态保护与区域发展的结合,“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可以同时拥有,也只有牢牢守住发展的底线,以动态思维建设生态文明,才可能走出发展与保护的两难,真正守住抚仙湖的美丽。

  (作者为云南省玉溪市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6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