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频道热词库>>热点事件库>>中国梦

南方日报:以“航天梦”助推“中国梦”

2013年12月17日08:2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嫦娥”成功落月,“玉兔”信步虹湾,五星红旗闪耀月球。12月15日深夜,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这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嫦娥抱“玉兔”,逐梦广寒宫——不仅寄托着千百年来人们关于月宫的美丽想象,而且代表着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的不渝追求。当“玉兔”号月球车在月面上留下第一行中国脚印,当五星红旗在地外天体上实现第一次“留影”,流传千年的神话在这一刻变成了“现实”,同时也开辟了属于中国人的太空新纪元。嫦娥三号任务的圆满成功,预示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前苏联之后第三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这是航天战线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成果,是中国人民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铸就的新辉煌,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利用太空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嫦娥三号任务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多、技术跨度大、实施风险高。中国航天工作者再次发挥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有所作为的中国特色航天道路,这是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根本保证。

从“神舟”的十全十美到“嫦娥”的三战三捷,中国航天技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一次次刻下中国坐标,一回回托举中国高度,一遍遍见证中国创造。我国的月球探索活动,虽然起步晚,但是起点高,我们只用了短短21年时间,就一举跨越了发达国家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太空行走到交会对接,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从天地对话到太空授课,从月面软着陆到互拍成像……我们在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航天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一次次在浩瀚太空中描绘着中国人的壮丽轨迹。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嫦娥三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既是中国航天的新高度,也是中国梦想的新起点。我国探月工程将由此全面转入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新阶段,任务更加艰巨,挑战前所未有。但是,我们“可上九天揽月”的梦想始终不变,“建设航天强国”的志向始终不渝,我们要用智慧和实干书写出中国航天事业的崭新篇章。

然而,就在千年梦想变为现实的时候,不少人产生了“登月同我们有什么关系”的不解,甚至误认为“探月工程是一个花架子”。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发展航天事业不是为了搞竞赛,而是始终按照自己的计划节点、按照自己的技术和经济实力一步一步往前走,探月工程正是中国科学水平实力的体现。尽管对一般老百姓来说,探月工程在短时间内不会直接解决我们“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的问题,但技术的发展却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比如,美国的“阿波罗计划”探索出了3000多种新技术,互联网、核磁共振、液晶显示、激光通信等皆发端于此。而我国航天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同样实现了航天研发、制造、应用能力和水平的整体跃升,带动了信息技术、微电子、新材料等领域一批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推动了天文学等学科发展和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应用。持续几十年的投入,换来对经济、社会、生活很多方面进步的推动,这样的投入、产出的放大效应,是与实现梦想相伴随的现实效应,也是发展航天事业的最终目的。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推“中国梦”。畅想中国航天未来新征程,从嫦娥登月到未来空间站的建设,从憧憬中的载人探月到火星探测,广袤的太空将会出现更多、更活跃的中国身影,中华民族的梦想也必将写在更加高远的太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