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频道热词库>>公共议题库>>两孩新政与计划生育

齐鲁晚报:张艺谋“求调查”,计生部门脸红吗

娄士强

2013年12月03日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日晚上8点40分,张艺谋通过工作室发表一封声明,承认与陈婷育有两子一女,愿意接受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委的调查,并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

在此之前,面对舆论的一片质疑声,无锡市滨湖区始终声称“调查没有进展”,很少人会想到,事情的峰回路转竟是来自当事人主动公开情况并“求调查”。张艺谋工作室的这份声明,显然给了“看菜下碟”的无锡计生部门一记响亮的耳光。

面对著名导演张艺谋,无锡计生部门的表现可以说相当“无能”。从2012年3月,演员何珺爆料张艺谋与无锡籍女子再婚且育有两子一女,一年多时间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户口本”等新证据曝光。面对网友的追问,无锡计生部门还一度拿“找不到人”作为理由。作为娱乐圈的名人,张艺谋的行踪时常见诸报端,他本人也经常出现在新片发布会等公众场合,难怪会有人对无锡计生部门产生“不作为”的怀疑。

事实上,对此事的持续关注,重点不在“超生”二字上,引发人们质疑的是,面对所谓的社会名人,相关职能部门采取的是什么样的态度。从公开的报道来看,一些地方计生部门面对超生者时,动辄法外施罚,甚至强行给大月份孕妇引产,态度之严厉、手段之强硬让人咋舌。而无锡计生部门面对张艺谋,长时间“调查没有进展”,甚至连人都找不到,正是这种强烈的对比,引发了舆论的广泛质疑。

所以说,问题的根源还是公权力部门“看菜下碟”的工作方式。从以往报道来看,张艺谋被很多地方政府官员当成座上宾,争相邀请其拍宣传片的更是不少。或许在无锡一些官员看来,这样的名人成了无锡的“女婿”,自然也是当地的荣幸,想与其拉关系都怕没机会,更谈不上查处“超生”了。与此类似,长期居住于江西萍乡的“大师”王林,也曾被当地政府作为“地方名流”,即便当地声称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彻查,“大师”仍顺利地去了香港。

这种“特权”人士在一些地方职能部门的眼皮底下公然存在,挫伤了法律的尊严。诚如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所言,对此事要“依法依规处理”,而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恰恰在于公权力部门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任何法外公民的存在,都是对法治权威的挑战,还给他人树立了负面的“榜样”,若是有超生者反问“艺谋生得我为何生不得”,恐怕无锡计生部门也会语塞。

舆论之所以对无锡计生部门“揪住不放”,呼唤的是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依法办事。目前,张艺谋已做出表态,无锡计生部门如何应对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能否一改“看菜下碟”的工作态度,挽回职能部门的形象,还得看接下来的实际行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