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罕见大火敲响警钟

牛日成

2013年12月17日15:1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罕见大火敲响警钟

  今日论衡

  之广州观察

  □牛日成

  前晚,广州越秀区起义路25层高的“烂尾楼”建业大厦一夜烧通顶。虽然幸免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尚待进一步调查,但这场罕见大火背后的祸根,无疑值得深刻反思。

  从已披露的信息看,最令人惊诧的是一栋如此上规模、位于市区核心区、烂尾了十多年的楼成了货仓和停车场,等于埋下了一颗火灾“定时炸弹”。而且,没有装修、管线裸露等消防隐患并非无人知晓,还曾历经数次督查、整改。仅在今年,其消防问题就多次被官方公开提及,区领导几次率队督查。最近一次10月31日的督查,还提出落实属地责任、加强整改监管力度、完善各项消防管理制度等要求。

  同样让人困惑的是,这栋烂尾楼还是被小业主持续多年数番投诉违规改建的“问题楼”。小业主们曾投诉大厦未进行规划验收和消防验收,就被整栋出租做仓库,大厦内存在乱拉电线、甚至有员工在内部生明火煮食的行为。相关部门曾承诺协调原开发商停租不符合消防要求的商铺,筹集资金对消防设施和临电改造,进一步完成内部装修,验收合格后交楼,但两年过去了,这座大厦仍旧是存放货物的烂尾楼,最终酿成通天大火。

  投诉、督查、整改……这些关键词贯穿于这栋烂尾楼历经的岁月,直至大火燃烧起来。“烂尾楼为何能用作仓库”成了舆论最大的疑问。其“利用”是否经过审批?如有,到底经过怎样的审批程序?如无,又何以堂而皇之存在多年?这些都是待解之谜。

  当然,对此前多番“整改”实效的拷问自然也免不了。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痛批”开了无数次会,领导去督查,发了整改通知书,整改了业主也不听,“整改有什么用?”谢晓丹指令要调查业主、监管、审批的责任,还要查一查除了渎职之外领导干部有没有腐败问题。这无疑也是公众希望见到的行动。

  随着城市建筑不断向高空延伸,高层建筑楼层高、体积大、功能繁杂,火灾隐患的风险性及其危害性之大,早已不乏教训。2010年上海静安28层教师公寓大火夺走58人性命,给人的伤痛犹在。众多楼宇存在的“住改仓”现象,更是公认的城市火灾防范最突出的隐患。从去年荔湾区光复大厦火灾烧了3个小时,今年10月一德路德宝广场仓库大火,到此次建业大厦火烧通宵,无不让人触目惊心。令人忧虑的是,广州6000多个大小批发市场及其周边的类似火灾隐患还不在少数。

  消除火灾隐患为先,救火及时同样重要。此次建业大厦大火,在消防力量奋力扑救之下,还通宵燃烧,还暴露出大厦未通电而致自动喷淋装置无法正常发挥作用,消防水源不足,失火大楼四周只有一面可以直接救火等问题。这也警示建筑物,尤其是高层建筑,如何在堵塞防火漏洞的同时消除救援的障碍,保证快速而有效的救援条件不可或缺。

  火灾之害的偶尔侥幸,绝不等于幸运之神总是眷顾。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的风险,尤其是及时摘除眼皮底下的火灾“定时炸弹”,不容懈怠。“制度有不少,但执行情况依然需要加强”,如此认识无疑击中了防火形势严峻的要害之处。教训告诉我们,有制度而执行不力,只靠专项整治而治标不治本,对市民的诉求敷衍塞责,潜在的火灾隐患就大有可能点燃,且酿成不堪的后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