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火车站票是否半价:还是让市场来判断

郑祥

2013年12月17日11: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无座旅客以农民工居多,他们不会网上订票,不能托关系买票,抢不到属于自己的有座票。按市场价值规律,他们没能享受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因此无座车票全价不合理。”日前,有网友抛出这个观点,引起了网民们的热议。

关于火车站票是否半价的问题,一直是社会争议的焦点。全价票得不到平等的服务,铁路的解释也无法得到社会的认同。要想解决这一难题,笔者认为首先得转变观念,不能用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去衡量站票半价的问题。

市场经济价值规律,讨论的前提必须是主体完全具有市场化的属性。从铁道部到铁路总公司,铁路实现了政企分开,推进了铁路市场化改革。但是,铁路的社会属性决定了铁路票价不能完全由市场规律来定价。由此看来,讨论站票半价问题,仅仅用市场价值规律是行不通的。

众所周知,火车票价定价本身就没有遵循市场经济价值规律。春运是中国运输的特色,也是铁路盈利的黄金时间。值得欣慰的是,铁路并没有利用供不应求的市场,借机抬高票价。也许,不是铁路不想抬高,而是社会公益性的属性优先于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吧。那么,再用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去衡量站票半价问题,这种思维方式本身也就违反了市场经济价值规律本身呢?

其实,引发站票能否半价的讨论,根源在于服务的不平等性,只是论者借市场经济价值规律之名来增加自身观点的说服力吧了。解决站票半价问题,根本上要解决服务平等的问题。借用市场经济价值规律来解决服务问题,也很简单,只要将票价回归市场,提供相适应的服务,就可以实现服务的平等。

可是回归现实,要彻底解决站票半价、提供平等服务的问题,又可能会诱发新一轮争议的升级。旅客层面上,首先就默认了票价不能高于现有票价的条件;而铁路部门呢,可能就会让票价回归市场,回归市场后的票价部分肯定会高于现有票价。涨价必然会击中大众的心理敏感线,势必引起新的舆论争议和质疑。

也有人称,铁路是纳税人所建,为社会服务是铁路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如何去解决铁路部门高额的债务负担?大家却又找不出很好的理论去解决。笔者无意为铁路讨公道,只是带着这种“不给马儿吃草还让马儿跑得快”的思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理性地矫正,否则铁路问题永远只会成为争议的焦点。

相对于同列车的座票,站票确实应该半价,这不仅是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决定的,更是平等服务的要求。但是,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只能用于站票半价的讨论,作为一种舆论的论据,而不能解决现实的难题。因此,解决站票半价的前提,还是要让火车票价回归市场,这或许是最佳出路。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