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假如“昆明机场瘫痪”是一场演习

司马童

2013年12月17日10: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如“昆明机场瘫痪”是一场演习

12月16日,昆明机场内部道路被降雪覆盖。中新社发 黄志伟 摄

昆明长水机场曾多次因航班延误致近万名旅客滞留。12月15日,昆明长水机场因大雪瘫痪,再度滞留超万名乘客。有乘客称在值机柜台前办理延误手续后就没人管,于是抢了其他航空公司给乘客的盒饭吃。云南民航官员曾回应称,不能因为大雾怀疑昆明机场选址。(12月16日《云南信息报》)

投入启用才一年多的昆明长水机场,着实可谓已“屡经考验”。按着前两次因大雾造成的大面积航班延误,被告知不应怀疑机场的选址,那么这次由于突降大雪而致机场几乎“瘫痪”,就更与选址没多大干系了。虽说网上网下对这起“万名旅客滞留”事件炒得挺热,且就管理失当下的“旅客抢饭”议得更烈,笔者则突然想到:假如昆明的这回“机场瘫痪”,纯粹是场演习又会如何呢?

媒体的报道称,昆明机场方面表示,受强冷空气影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现极端冰雪天气,由于航空公司对航空器的除冰能力不足,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具体的信息是,除了东航云南公司配备有两辆除冰车,祥鹏云南公司配备有一辆除冰车,其他航空公司配备的除冰车很少。这样一来,想飞的航班出不去,要进航班的停机位,也就受到严重限制了。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确实应增强除冰能力,可机场同样也该做好相关设施的合理配备。如果这是一场演习,笔者想无论机场还是航空公司,大概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没作太多“未雨绸缪”工作地争来争去了吧?

还有,关于滞留旅客的安置善后问题,这本来就是航空服务的一项常见问题。不管航班是因什么原因造成了长时间的延误,至少要及时妥然地解决好乘客的吃饭和住宿。而据媒体报道,当大面积延误已经造成后,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虽然跟旅客协调了很多次,但他们只是说得多、做得少,当一些情绪过激的乘客占领了值机柜台,众多工作人员干脆一撤了之、撒手不管了。如果这是一场演习,笔者想针对“滞留旅客”的食宿等问题,一定能按有关预案,会被安排得“井井有条”、“忙而不乱”了吧?

除冰能力也好,食宿安排也罢,说到底,对于一个有着庞大投入的空港服务体系来说,也许根本就不是什么难以为之的“硬麻烦”;这里的关键,恐怕还属于考虑不周、准备不足的“软欠缺”。换言之,假如这次云南昆明的“机场瘫痪”纯粹是一场演习,笔者看许多引起旅客激动和不满的问题,要说都是可以有条不紊地获得妥善解决的——而对有着前两次“大雾教训”的昆明机场来说,这样的模拟推演,似乎就更应当引起足够重视了。

“机场瘫痪”有部分乘客不够理智的一面,但从媒体披露的实情看,机场方面和航空公司的应对失策或不当,显然才是最主要的。作为广大乘客,未必会特别关注昆明新机场的选址争议,可若是他们的大量滞留和情绪激动,不仅仅只因极端天气,而是缘于像除冰能力、食宿照顾这样的“细节闪失”,那就真的太不应该,也必须尽快改善提高才行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