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北京需要依法处罚违建者

苏文洋

2013年12月04日15: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需要依法处罚违建者

  本市媒体昨天发布消息:从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自3月28日起至11月30日,全市治理行动已拆除违建1.8万处,面积已达1044万平方米。有媒体换算后称,8个月拆除违建相当于1个多天通苑居住区的建筑面积。我也换算了一下,相当于拆除了1000座赛特购物中心。

  北京还有多少应拆未拆的违章建筑呢?有可能的话,这个数字应当公之于众,接受市民的监督。

  对于违法建设,仅仅拆掉可以说是很客气的一种做法。众所周知,由政府出钱出人拆掉违建,损失最大的是纳税人。相当于1个多天通苑居住区或1000座赛特的违建,拆除需要花掉的钱也是惊人的吧!处理这些违建的建筑垃圾的费用,大概也不止几个亿。倘若没有这些违建,本来拆除违建的财力、人力是可以用在其他方面,为市民增加一些福利。比如说,可以用来建几十座养老院吧。

  一方面是疯狂的违建,另一方面是管理部门严重的失职,才造成本市违建积重难返的局面。政府不下大的决心,不花大的力气,不投入大的资金,不动用大的人力,就很难在短短8个月之内完成如此之大的工程量。

  不知道本市是否有处罚违建者的法规?如果有的话,这个法规很像是软棉花捏的,需要加以检讨。如果根本没有处罚违建者的法规,市人大有必要加紧制订有关法规,加大对违建者的处罚力度。比如说,所有拆除违建的成本,应当加倍由违建者承担。除此之外,还需要有必要的罚款。总之,违建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一千多万平方米的违建,根据现在的房价,读者大致可以计算出来其经济利益。只有把违建者的非法所得全部收缴,才有可能使后面的人不敢继续违建。

  俗话说:“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凡是敢于搞违建的人,百分百都是胆大的,根本不把政府放在眼里,也不把国家法律法规当一回事。通过违建发财的人不在少数,胆子越来越大,离撑死不远了。而奉公守法的公民,不敢搞违建的人,不但不能从违建中获利,还要为拆除违建掏一部分钱。这种社会不公平,实在有违天理。我们不是看那些胆大的人发财眼红,而是对那些胆大的人通过违法违建发财眼红。一个社会如果是谁胆大违法谁发财,谁还愿意遵纪守法呢?

  值得指出的是,大量的违建背后都有人支持,并且是公权力部门的人支持。否则,那些违建者的胆子也不会如此之大。我看工人体育场这些年把大量的生长几十年的树木搞没了,建了一大批原规划根本没有的商业用房,这里边是大有文章的,绝非几个人胆大妄为。其中有多少利益纠结,才能使政府主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这里大兴土木,把好端端的成片绿林搞得不成样子,也许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或纪委可以查清楚。不是说专项行动覆盖全市吗?那么,请工人体育场绿林里现在还在施工的违建先停下来,好不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