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五保顶缺扭曲政策善意 

张永琪

2013年12月03日09:5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保顶缺扭曲政策善意

应保尽保,是国家对农村符合条件困难人群的五保供养原则之一。可河南省息县大量符合条件的困难人群,却迟迟无法获得应有的五保供养资格。当地相关部门解释称:五保户只能死一个添一个,不死不添(12月2日中国广播网)。

根据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规定,“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政府对其“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安葬”。国家推行这一五保政策,是对农村困难人群的关怀。

而息县用固态指标管理五保户,显然不合法也不合理。大量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困难人群迟迟无法获得五保供养资格,这背离了《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使得弱势群体无法获得照顾。新申请的困难人群需等老五保户死亡后才可顶上,这是对申请者的冷漠,而且背离了实事求是原则。申请者被指标挡在五保大门之外,生活会更加困难,保障制度的优越性则无法体现出来。

固化指标不破,准入大门难进。死一个才能顶一个,不死则不能增添,这是地方政府在抽逃责任。当然,让符合条件的困难人群都能五保供养,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撑,增加一个五保户,地方需要增加一笔支出。但是社会在发展,发展的成果应让人人共享,政府为困难群体排难解忧责无旁贷。如果守着老黄历不放,按以前五保户人数定现在和今后的指标,指标成了能不能获批的唯一条件,既不尊重客观情况,也无视了困难群体的权利。

落实农村五保政策,不容固化指标存在。科学的五保户管理,应是动态的、务实的,数量减少了不搞刻意增加,数量增多了不被指标阻挡,凡是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困难人群,都应让其跨入五保门槛。为此,当地需认真对照《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纠正机械的死一个顶一个,不死不添的静态指标管理,加大对五保供养的投入,让符合条件的困难人群应保尽保,都能享受社会发展成果,都可感受到保障制度和社会的温暖,让农村的五保政策不变样,让社会更加公平和谐。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