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改革开放标注了什么

郑 剑

2013年11月28日06: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革开放标注了什么(人民论坛)

  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时点上抚今追昔,改革开放给中国标注了什么?

  改革开放是一个标志。35年前的那次三中全会,作出了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历史性决策。从此,中国进入新时期,改革开放成为主旋律。在历史的演进中,“改革开放以来”同“近代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样,成为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标志。如果说“近代以来”意味中国的沦落,那么,“新中国成立以来”就意味中国重新站立,“改革开放以来”则标志中国的发展振兴。这是一个光辉的标志,不同凡响。

  改革开放是一个奇迹。旧中国四分五裂、积贫积弱,中华民族备受欺凌、饱尝苦难。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艰辛努力,初步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但也出现失误、遇到挫折。1978年以来,我们才真正开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并且一以贯之、矢志不渝,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短短35年,干成了先辈好几代人没有干成的事,走过了西方国家上百年走过的路。这是中华民族的奇迹,可载入人类史册。

  改革开放是一个创举。中国是一个古国,一个发展中大国,有着独特的传统、文化与国情。管理中国不易,发展中国更难;因循守旧不行,依赖别人不能。在有困惑的时候打破束缚,在没有路的地方开辟新路,党和人民不为风险惧、敢为天下先,义无反顾地投入改革开放。“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一项新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这个伟大创举,贯注勇气、充满智慧。

  改革开放是一项事业。我们的改革是全面改革,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一经开启就势不可挡,进程波澜壮阔。事实雄辩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基本国策,将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已经深深融合、密不可分了。这项事业伟大而艰巨,生机勃勃、前途光明。

  改革开放是一种精神。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也铸就伟大精神。正是在改革开放中,党变得更加成熟,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人民日益意气风发,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正是在这一伟大实践中,改革开放锻造了一种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及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权利意识、公平正义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包容和谐意识等,都是这种精神的内涵。这是一种时代精神,彰显了先进与进步的品质。

  改革开放还是一本厚重生动的大书、一出威武雄壮的活剧、一幅缤纷斑斓的图画、一部高昂激越的乐章……总之,它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

  身逢改革开放是幸运的,投身改革开放是光荣的,畅想改革开放是愉悦的,这是历史的真实,也是切身的感受。如今,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又踏上新的征程。我们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也定能再铸辉煌、梦想成真。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8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