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社会力量如何办体育

程聚新

2013年11月13日05: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社会力量办体育,并不能解决中国体育圈目前面对的所有问题。社会力量办体育,一方面需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前提,另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建设以增强对社会力量的包容力

  

  11月10日,美国职业室内橄榄球表演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美国室内橄榄球联盟(AFL)的明星球员首次亮相中国。据了解,承办这场比赛的某国内公司同时还承接着AFL在国内的推广工作,已开办过美式室内橄榄球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班,正着手体育院校校际比赛的筹备,并期待着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从NBA到CBA”式的推广模式。

  社会资本办体育,当然不仅仅是因为热爱。一方面,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NFL)在美国本土如日中天,后起者AFL自然将目光投向潜在消费能力庞大的中国市场。另一方面,随着7人制橄榄球成为里约奥运会比赛项目,橄榄球项目在中国“热”了起来,十二运会将其列为正式项目,12个省区市开展这一运动,注册运动员达到1040人,中国橄榄球奥运之队也于6月成立。

  相比于将竞技成绩作为主要产出的官方投入,社会资本、社会组织更重视普通大众,哪怕只能吸引到一小部分人的注意,在中国庞大市场基础上也会放大为对球迷和赞助商的莫大影响力。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物质利益的追求,务必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前提。在社会力量办体育近年来的尝试中,不少传统体育项目蜂拥涌向校园而不顾孩子们是否喜欢或能受益,不少竞技项目盲目举办大赛而罔顾大众希望亲身参与的诉求,事实证明,不具备服务意识的逐利行为终将无以为继。

  诚然,在推进项目普及、举办群众体育赛事乃至经营职业俱乐部等方面,社会力量够灵活、接地气,更能把赛事送到百姓身边,在推动体育事业、产业发展方面,社会力量也避免了主管部门唱“独角戏”的尴尬,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体育圈目前面对的问题都能够在社会力量的推动下迎刃而解。

  近日广州恒大队在亚冠赛场上的胜利就提醒人们,“金元足球”是否扰乱中国足球生态尚有争论,而山西汾酒集团与北控集团就中宇篮球俱乐部的争夺尽管平息,也让人们意识到,在社会组织和社会资金叩门越发频繁之际,更重要的是完善制度建设以增强对社会力量的包容力。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3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