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中国周边外交步入新一轮活跃期

2013年11月13日05: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周边外交步入新一轮活跃期(钟声)

  深秋时节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周边外交正在勃发的生机与活力,感受到中国以诚待邻、以利惠邻的真诚与暖意,中国周边外交正步入新一轮活跃期

 

  中国不久前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这是党中央为做好新形势下周边外交工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反映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周边外交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投入,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近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联系空前紧密,合作硕果累累。新世纪以来,中国同周边国家贸易额由1000多亿美元增至1.3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成左右。中国与绝大多数东亚和南亚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亲上加亲、好上加好,成为双边关系的主流。中华文化越来越受到东亚和南亚国家民众的青睐,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人文交流日益活跃。2012年入境中国内地的东亚和南亚国家公民1553万人次,占外国人入境总数的57%。中国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多惠及周边。

  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不断推进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是中国的必然选择。“邻居好,赛金宝”、“远亲不如近邻”,此类民俗谚语足见中华文化对邻里关系的重视。家如此,国亦然。与周边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既是中华民族兼爱非攻、亲仁善邻和平基因的传承,也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周边国家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一个稳定安宁的地区环境,不仅是中国自身的发展需要,也是所有热爱和平的周边国家的共同期许。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周边外交。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俄罗斯、中亚、东南亚、南亚等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等重大合作倡议。中国喜迎四方高朋,广纳八方来客,接待俄罗斯、蒙古国、韩国、越南、巴基斯坦、印度等周边国家领导人访华。在多边场合,中国领导人与周边国家领导人密切接触。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已成为周边国家对华关系的主流。随着全球经济重心加速东移,中国与周边国家互利合作正孕育新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当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并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亲就是要传承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传统友谊;诚就是要坚持重义守信、言出必行;惠就是要让中国的发展惠及周边,实现互利共赢;容就是要实现和而不同、多元共生的包容开放发展。中国致力于促进地区的稳定、发展与繁荣,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坚持共同管控好矛盾与分歧,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中国正积极打造基础设施联通、制度相通、人文互通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促进本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便利畅通。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5000亿美元,进口价值10万亿美元左右商品,出境旅游人数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这无疑将为周边国家带来巨大机遇。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3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