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信访须走出“所有矛盾自己扛”的制度困境

张若渔

2013年11月12日10:3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访须走出“所有矛盾自己扛”的制度困境

中国信访制度正进行重大变革。国家对各省市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有关部门确立了“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的新思路。一场以取消信访排名为标志的信访改革,正在悄然推进,其影响程度,不亚于劳教制度的废除。(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始于2005年的信访排名制度,因为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升迁直接挂钩,而对地方信访造成巨大压力。地方官员千方百计减少“非正常上访”人次数,甚至不惜采取粗暴手段进行“截访”。同时,受到厚黑利益刺激,一个暗流汹涌的“截访市场”逐渐形成并蔚为壮大,“黑保安”、“黑监狱”不时被曝光,显示地方信访工作在悖理法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必须有勇气承认,目前中国地方信访呈现极不正常的状态。“截访”作为一种非法却常规的工作方式,不仅无助于社会矛盾的纾解,反而是使矛盾进一步升级和复杂化的导火索。事实上,地方政府对此有着深入骨髓的认识,但截访的行政惯性俨然尾大不掉,面对“非正常上访”事件,左支右绌而又疲于应对的地方政府,根本没有从容的心境致力于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一种简单粗暴、投机功利、只求暂时立竿见影的“截访观”,深深左右着地方政府的信访工作模式。

取消信访排名,解除排名与官员升迁的对应关系,毫无疑问是中央在痛定思痛之后作出的明智决策。时至今日,中国信访制度,已经来到一个十字路口,理当有一个大的制度转向。取消信访排名,在制度上为地方信访松绑,给各地一个相对从容的环境,去致力于从源头和根本上解决社会矛盾。从此之后,对官员的信访考核,不再是“上访”多与少的问题,而是“矛盾”解决多与少的问题。有了这样的政绩指挥棒,官员们就不会再绞尽脑汁截访,而是苦心孤诣解决实际问题。

信访制度改革不仅要解放官员,关键还要解放信访制度自身。现在的局面是,信访领域成了中国社会矛盾的集大成者。所有复杂难解的矛盾和问题,都倾向于流向信访领域。这实在是信访不可承受之重。信访只是、也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维护公民合法权利的一个渠道,而且在社会治理结构中,还是一个相对边缘的渠道,但现在却成了主要渠道之一。

“把矛盾解决在当地”,不要轻易让矛盾产生并流向信访,显然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行政、司法与社会组织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行政是第一道关口,解决矛盾的首席责任方,社会矛盾是渐渐消弭还是日渐坐大,完全仰赖于行政解决机制的有效性;其次是司法渠道,法院等机构应担负起正义供给者的角色,以法律保护公民合法权利不受侵犯;此外,上访者单位以及其他社会性组织的安抚、调停和粘合角色亦不可小觑。建立起三道解决矛盾的关口,除非到万不得已,绝不把社会矛盾漫溢到信访领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