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玉初:自称“老子”的学生与校长都要补情商课

2013年11月07日10:22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玉初:自称“老子”的学生与校长都要补情商课

  作者:王玉初

  近日,广东茂名市信宜第二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发短信向该校副校长反映食堂问题,但在短信中自称“老子”,当晚副校长在学校广播大会上用粗鲁的语言谩骂了这位学生,“跟老子讲话不能用这种语气”。5日,该副校长回应,当时讲话并非恶意,只是调侃,并且已于11月1日通过学校广播公开道歉。(11月6日南方日报)

  这个看似有些戏剧性的事情,背后关乎两个问题:一是文明,说文明话,做文明人。二是包容,副校长对学生错误的包容,社会对一个说了粗俗话的副校长的包容。

  说到文明。学生给校长发短信,反映学校的问题,说明学校本身比较开放,让学生有反映学校问题的机会、渠道。遗憾的是,学生在给副校长发信息时,使用了不当的称谓(自称“老子”),实在是不文明,更缺少尊师的意识。这无疑该给予批评教育。

  对副校长而言,收到反映学校食堂问题的短信,要正视问题。除此之外,对一个不文明的学生短信,可看作是教育学生讲文明的一个很好契机,加以教育。没想到,这位副校长不但没有把它看作是教育学生的机会,自己没沉住气,反而同样以“老子”自居,以粗鲁语言予以回击。将原本的教育机会变成了一次骂街,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好在,那位副校长及时醒悟,在学校广播公开道歉,也算是知错能改。这无疑提醒了我们,让学生做个文明的人,老师请不要忘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责,别忘了自己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别忘了应给学生做表率模范。

  说到包容。时下,社会上到处充满着一股浮躁气息。有些人的情绪就像是汽油筒,很容易被一两句不文明的话语点燃,进而升级为拳脚相加,等等。今年8月,北京一公交司机因随口骂了一个抱小孩的女子一句“小屁孩”,在那个女子扇他第四记耳光时他还手了,将那对母女打伤。最后,司机被判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打人的女子也被行政拘留5日。(11月6日京华时报)这件两败俱伤的事是因为言语的不和而走,因为缺少互相之间的包容而升级。生活中,有太多因小事互不相让,自以为是,让冲突升级,最后制造惨剧的教训,实在该引以为戒。那位副校长对学生暴粗口,同样是对学生的错误缺少一份包容。

  生活需要多一点包容。常言道,“忍一句,息一怒,忍一事,少一事。”生活中有许多场合,你本打算用忿恨去实现目标,发现并不容易实现;转用宽恕去对待,发现问题会变得简单很多,目标也更易实现。教育年轻人,更是如此。当然,我们不要因为副校长一时说了几句粗俗的话而将之一棍子打死,也需要给他一些包容。至少,他有一个不错的态度,且平时是一个尽责的老师。得理也让人三分,那更是一种人生的境界。

  学校教书育人,不能只看重分数,不妨引进一些情商教育,教学生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健全人格的人。做老师的,自然要有一份宽大的胸怀。正所谓,“胸中天地宽,常有渡人船。”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