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益医疗比免费医疗更现实

2013年11月04日01: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益医疗比免费医疗更现实

  只有国家增加投入,不再把挣钱问题落在医生身上;在医疗收费方面,引起第三方,同时理顺价格体系,使医生的技术劳务价格得到承认,药品和仪器设备价格有所降低,医务人员优劳优得,总之是淡化医院的盈利性,加大治疗疾病,服务生命的公益性,这可能比“免费医疗”更能解决医患纠纷问题。

  日前,卫计委相关专家解释说,在医疗卫生服务上,没有一个国家是完全免费的,个别国家推行所谓的“免费医疗”,也是有限定的项目和类别的。医疗服务全免费,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在“杀医案”的阴影还没散的现在,对免费医疗做如此解释,不如尽快推动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即便医疗服务不是免费的,至少先让医生和患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之所以伤医案频发,除了杀人者个人的素养之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很多医生确实没能提供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具体说,是没有与病人做耐心细致的沟通,之所以如此,和公立医院的非公立性有直接关系。

  目前的公立医院,国家拨款数量有限,为了维持正常运转乃至继续发展,医院必须自己挣钱,这个任务就落到了每个科室,每个医生身上,保证门诊量,保证病床的周转是最基础的,这就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多看病人。

  现在看病,病人都要把钱交给医院,虽然价格是国家制定的,医生医院只是照章办事,但掏钱的病人只知道自己将越来越多的医疗费给了医院,一旦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与其他经济行为发生后一样,就会找后账,类似“无效退款”,很多被伤的医生成了医疗费用上涨的替罪羊。此外,也是引起病人公愤最大的,就是医药回扣。在历次伤医案的背后,都包含了病人对收受医药回扣,拿红包的医生的愤慨,后者确实影响着医生这个行业的圣洁。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如果只是一个人拿,那显然是一个人的问题,一百人拿,问题出在哪里就要考虑了,现在的几次药企行贿案中,接受回扣的医生成百上千,这显然就不能不反思制度问题了。

  因此,只有国家增加投入,不再把挣钱问题落在医生身上;在医疗收费方面,引起第三方,同时理顺价格体系,使医生的技术劳务价格得到承认,药品和仪器设备价格有所降低,医务人员优劳优得,总之是淡化医院的盈利性,加大治疗疾病,服务生命的公益性,这可能比“免费医疗”更能解决医患纠纷问题。

  佟彤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