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主动用网”拓宽干群交流联系渠道

冉彪

2013年10月31日17: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连着现实。民意上了网,群众工作也要搬到网上,通过载体创新,拓宽干部与群众交流联系的渠道,增强党和群众之间血肉联系。”

10月31日,人民日报新媒体版刊发了重庆璧山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实践经验。从“被动看网”到“主动用网”,通过载体创新,拓宽了干部与群众交流联系的渠道,增强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解决了一些群众的实际困难。

从网络问政的实践中可以看到,“主动用网”已不是某地的独有现象,近几年来被各地政府高度重视。这既是互联网时代高速发展的现实写照,也是信息时代提高执政为民能力的必然要求。一些地方在推动网络问政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效仿,他们通过建立领导信箱、网络问政平台、官方微博、在线交流等方式,来与网民沟通交流,了解民意、解决民需。

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为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提供了全新平台。这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情况,开通新途径,采取新方法,利用新兴交流传播方式,回应公众关切。要贴近时代性,变被动应付为积极应对。过去人们倡导沉默是金的行为方式,而如今沉默即表示承认,因此要主动利用网络媒体开展群众工作,准确把握群众心理和情绪,及时向人民群众提供准确信息,把话语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要增加透明度,变捂着盖子为敞开口子。事实证明,只要是群众广泛参与并充分了解真相的,即便结果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人民群众也往往更加能够理解,而如果不让群众了解事实真相,即便我们工作做得再好,也难免让公众产生合理怀疑。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一要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没有感情的投入做任何一项工作都做不好,即使做了也没有好的效果。二要善于听取和接受群众意见。有的人初为官时能善于听取和接受群众的批评,但随着地位变化也就很难听得进群众的意见了。三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的人能力始终提不高,有思想认识问题,也有工作方法问题,但更多的是缺乏责任心和紧迫感。

正如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所言,网民来自群众,群众上了网,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延伸到网上。服务好6亿网民,是新形势下走好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也是建好网络空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网上真诚交流,网下用心办实事,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心齐气顺干事创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