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垚烽:“按学历索彩礼”不能仅靠道德批判解决

2013年10月29日08:21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垚烽:“按学历索彩礼”不能仅靠道德批判解决

  作者:王垚烽

  近年来,一路飙升的巨额彩礼,如同一道无情的屏障,让个别地区步入婚恋年龄的农村小伙望婚兴叹。在甘肃部分农村,甚至出现了按女孩学历索要彩礼的现象,通常“价格”是:本科10万,大专8万,中专6万。有父母称,之所以会这样算彩礼,是因为他们供女儿上学借债付出了这么多学费,“我们一把屎一把尿,把她抓养这么大,称斤论两,也值这个价。”(10月28日兰州晨报)

  “住不起,几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房没车谁跟你”,不过,继房子、车子之后,天价的彩礼似乎正逐渐成为挡在众多屌丝成婚路上的“又一座大山”,而最近网上流传的那张《全国聘礼地图》更是让一干“矮穷挫”内心拔凉。因为除了重庆男人不需要付任何聘礼,就可以抱得美人儿归外,最低的新疆、河北也起码要上万元,对于甘肃农村那些整日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地里刨食的人家来说,这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彩礼飙升,丈母娘首当其冲,成为舆论抨击、“毛脚”控诉的对象。不可否认,那种因为男方付不起彩礼钱就棒打鸳鸯的做法非常不人道,而将女孩按照学历明码标价的做法更是违背了《婚姻法》关于“禁止包办买卖婚姻,禁止借婚姻索要财物”的规定,但问题是,单纯指责丈母娘“爱财缺德”,对女家进行风俗道德层面的抨击,并不能起到“移风易俗”的效果,因为在道德风俗的背后,彩礼之风盛行还有着更为深刻的原因——那就是贫困。

  古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可以说,正是因为贫穷,才使那些生女娃的家长对“抚养开销”如此斤斤计较,千方百计通过嫁姑娘得到巨款彩礼的方式来改变经济拮据的现状。换言之,彩礼一路飙升与小伙望婚兴叹,不过是同一枚硬币的两个侧面,都是贫穷结下的苦果。相反,我们看到,越是在江浙等富裕发达的地方,彩礼之风反倒没有那么盛行,甚至笔者还经常听到一些女方家长说:“我们不在乎对方家多有钱,关键是要小伙子人品好,对我们女儿好”。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扭转部分偏远农村彩礼越长越高的畸形风气,关键是要大力发展当地经济,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村家庭摆脱贫困。只有当路通了、人富了、经济发展上去了,议婚议嫁“按学历”要价、“按地域”索财等古怪风俗才会渐渐消失,有情人成不了眷属,无情人却被阴差阳错“绑”在一起的婚姻悲剧才不会上演。毕竟,“贫贱夫妻百事哀”,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即便媳妇娶进了门,那种单纯依靠爱情维系的婚姻也不太可能长久。

  总之,“按学历索彩礼”的做法尽管极为不妥,但当我们谈论它时也没有必要带上“有色眼镜”,更不该心存任何道德优越感。毕竟,“天价彩礼”不只是个风俗道德问题,单纯依靠道德批判也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