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国依然保持增长驱动力(外论摘要)

2013年10月26日03:3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德国《商报》不久前发表德国汉高集团首席执行官罗思德的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崩溃论”言过其实》,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发展奇迹的结束,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2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快速增长阶段。现在增长势头有所放缓,2012年增长率为7.7%,是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增幅。在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能看到类似的发展趋势。我们能否说新兴市场国家的成功,特别是中国发展的奇迹走到了尽头呢?

  不,“中国崩溃论”言过其实。从长远来看,亚洲市场有很大的潜力。欧洲国家尽管稍有复苏迹象,但仍处于危机之中,其标志是债台高筑、经济衰退和许多国家的高失业率。相比之下,中国在过去6个月依然保持增长驱动力——对于汉高来说也是如此。汉高中国公司以超过10亿欧元的营业额在集团中名列前三。2013年上半年,销售额再度呈现两位数增长。2012年,汉高在亚太地区的销售额为26亿欧元,占总销售额的16%。

  我们必须承认,一个有着13亿人口和数千年历史的国家不能完全用西方的标准衡量。如果想要互相了解,我们需要多与对方交谈,而不是在背后议论。

  中国正处于向下一个发展阶段过渡的时期。中国经济增速是比以前慢了,但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与欧洲的需求减弱有部分关系。

  此外,经济增长放缓也是人们所期待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至少8%的增速看起来是必要的,以便为数百万求职者提供工作岗位。然而现在,这样的增速不再是必需的。在求职人数不断减少的同时,创新、个人消费和服务行业结构转型正在不断加强。

  中国政府给未来这种发展趋势赋予特殊意义。城镇化和国内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的支持下,零售业营业额呈两位数增长。此外,全中国约有5.6亿网民,约有2.5亿人在网上购物,中国的贸易正从数字化发展中不断受益。

  消费领域之外,工业领域也在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械制造国,其产量是美国的两倍还多。同样蓬勃发展的还有中国的汽车行业。

  外界对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恐慌似乎也过分夸大。在中国,只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城镇化将向前发展。到2025年,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预计将超过220个。而欧洲将只拥有35个百万人口城市。

  中国对于现代化和高效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提高。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增长,另一方面由于环境压力日益增加,可持续性发展在中国越来越重要。

  因此,未来中国仍将向全球性的德国企业提供巨大发展机遇。如果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出现问题,那么它更是由欧洲造成的。欧洲面临的根本风险还远没有排除。如果欧债危机再次扩大,欧洲人需求降低的话,会影响中国和整个亚洲的出口。

  中国及其邻国的发展也依赖于欧洲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首先完成欧洲的任务,而不是举着手指警告中国,把亚洲市场说得比实际要弱。在那里,未来才刚刚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