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锐评:为行政许可总清单叫好

徐  隽

2013年10月16日04: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改革进入攻坚期,我们需要像行政许可总清单这样的“硬杠杠”、“铁办法”、“钢牙齿”,需要更多智慧、更大勇气和更强决心

  

  近日,中央编办负责人透露,中央编办正与各部门反复“对表”核实,最终汇总形成中央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将行政许可总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特别是行政相对人的监督。不在目录内的行政审批事项,日后将不得实施。

  这一改革举措,令人耳目一新,让人由衷叫好。这不仅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分三批取消和下放211项行政审批事项后、为行政权力戴上的又一个“紧箍”,更是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硬杠杠”、“铁办法”。

  通过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为企业“松绑”,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既是社会的共识,也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行动。前几轮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与部门意见一致的审批项目改革“连肉带汤”端了出来,但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一些领域出现了行政审批项目不减反增、明减暗增、“按下葫芦浮起瓢”等乱象,始终逃不出“减—增—再减—再增”的怪圈。

  究其原因,有理念转变不到位导致的决心缺失,也有政策举措不够硬导致的信心不足;有“家底不清”、“底数不明”导致的本领匮乏,更有利益博弈带来的瞻前顾后。而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不行,没有“钢牙齿”不行,没有理念转变、思路调整和科学方法不行。

  将行政许可总清单向社会公开,在总清单范围内的审批事项,公众应当依法申请批准;不在总清单范围内的审批事项,不得要求公众履行申请批准手续。这样的改革理念,既体现了对公权力“法无授权即禁止”的要求,也保障了公众“法无禁止即自由”的权利。行政许可总清单从政府的“权力清单”变成公众的“权利清单”,是依法行政的要求,也是建设现代政府的必然。

  将行政许可总清单向社会公开,在总清单里的项目只减不增;不在总清单中的项目现在不能实施,以后也不得实施。这样的改革思路,框定了行政审批权的大盘,从总量上把控了行政权力的配给,从源头上控制了行政权力的膨胀和滥用,从操作上为行政权力画了一个圈,任何人都不能越雷池半步。行政许可总清单从政府管理的指南变成了服务公众的承诺。

  将行政许可总清单向社会公开,所有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部门、提交材料清单、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审核标准、收费项目,公众都有章可循。这样的改革方法,通过统一统计“口径”,搞清楚“存量”,控制住“增量”,搞清楚底数,明确目标,让改革在公众监督的阳光下进行,这既是权力防腐剂,更是冲破利益藩篱的助推剂。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坚决打好攻坚战。改革进入攻坚期,我们需要像行政许可总清单这样的“硬杠杠”、“铁办法”、“钢牙齿”,需要更多智慧、更大勇气和更强决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沿着这一思路,秉持这种勇气,服务型政府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才会取得新突破。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6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