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让文化引领山东形象 用文艺展演山东力量

2013年09月23日10:24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文化引领山东形象 用文艺展演山东力量

  编者按:金秋齐鲁,艺术飘香,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在山东开幕,十艺节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是精品荟萃的全国性、群众性的文化艺术盛会,也是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成果的一次大展览、大检阅。艺术让城市更美丽,文化让生活更美好。在十艺节即将开幕之际,“多彩十艺 文化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成员欢聚在这片文化繁荣的土地,将用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展现艺术山东的绚丽,文化山东的魅力。从9月22日开始,齐鲁网将推出系列评论报道《相约多彩十艺 逐梦文化山东》

  “多彩十艺 文化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

  系列评论之五:让文化引领山东形象 用文艺展演山东力量

  齐鲁网特约评论员 刘云波

  山东,故称齐鲁,文化底蕴厚重。孔子、泰山、黄河,交相辉映,造就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孕育了自强不息的山东人。自古以来,孔孟遗风教化育人,厚德山东,享誉中华。

  文化,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灵魂所在。山东文化,源远流长,儒家文化、东夷文化、大汶口文化,以及龙山文化,泱泱五千年,体现的是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京剧、吕剧、柳子戏、山东梆子、莱芜梆子、五音戏、柳琴戏的产生,使山东文化得以发展和传承。《闯关东》、《李二嫂改嫁》、《百姓书记》、《沂蒙七姐妹》塑造的是近代山东人高尚追求的情感。

  文化,也是一个地区的文明之花。“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崇高的精神塑造人”,文化的魅力就在于通过她特有的文化产品形式,去感染人、教育人和激励人。人文素质提高了,人文环境也会相辅相成逐步提升,文明程度就得到极大改善。近几年来,山东一直致力于文明创建工作,让文化因子植根于文明创建全过程,形成了以济南为中心,辐射济宁、聊城为区域的古城文化;以青岛为中心,辐射烟台、威海为主流的海派文化;以潍坊中心,辐射淄博、东营为两翼的民俗文化;以临沂为中心,辐射日照、莱芜为延伸的红色文化。让文化与文明交融,以文化引领文明,让文明体现文化。

  文化,也是一个地区惠民共享的硕果。让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让文化发展成果与民共享,随着文化创新,文化体制机制的改革,文化产品得到迅猛发展,文化产品的格局发生着日新月益的变化,从文化长廊到文化广场、从文化书屋到文化礼堂、从文化馆至文化街、从文化活动中心到文化产业集群,处处体现文化生机。鲁书、鲁报、鲁影、鲁剧,鲁墨、鲁物……,代表山东,传播世界。看看城市一幢幢的文化影院、看看乡村一排排的文化大院、看看工厂一间间的文化书屋,体现了山东文化的精气神,展现了山东文化的丰厚土壤,体验了山东文化的普及和实惠。

  文化,是由人民创造的伟大产品,是人类追求文明的精神食粮。以文化立省,让文化先行,已成为全体山东人的共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已成为山东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文化在山东,文艺沐齐鲁。喜迎“十艺节”,展现齐鲁风。山东文化的舞台正在上演……

  系列评论之一:十艺节,磅礴时代的山东叙事

  系列评论之二:让城乡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系列评论之三:传递正能量 我们共同的文化选择

  系列评论之四:以艺术探寻文化山东的心灵家园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