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宏达:官德缺失的镇书记才会骂老百姓不要脸

2013年09月17日10:08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宏达:官德缺失的镇书记才会骂老百姓不要脸

  作者:董宏达

  “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日前,网上一段视频热传,视频中,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和一伙人“边大吃大喝边辱骂百姓”。他们酒桌上摆着螃蟹、龙虾等。16日,兴隆县委通报称,已免去梁文勇孤山子镇党委书记等职务(9月16日新华网)。

  报道没具体说梁文勇因为什么骂老百姓给脸不要脸,但报道给出的画面和那段骂词,着实让人惊讶。书记大人吃着大龙虾,喝着五粮液不觉得不要脸,却骂起老百姓“端着碗吃肉,放下碗骂娘”,这是什么逻辑?又有啥资格骂老百姓不要脸?

  让老百姓有肉吃有酒喝,才是书记的职责。毕竟,镇干部尤其是党委书记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镇干部是老百姓的依靠和期望。造福一方,就应该处处为老百姓利益着想,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这样才能融洽干群关系,才能有所作为。

  而梁文勇自己大吃大喝还骂老百姓不要脸,不是言语不文明,而是典型的漠视老百姓的权益,缺乏对老百姓尊严的尊重,根大在于官本位特权思想在作怪,与一些官员视老百姓为“刁民”的思维不谋而和。如果任期存在,势必导致政绩观扭曲,割裂干群关系,自毁形象。

  有人说,梁文勇是被人设计了,明显是有人要整他。也许有这个因素,但我认为这不是关键。即使是有人设计,如果书记大人心理不是阴暗,不是高高在上,不是漠视百姓权益,绝对不会骂老百姓,也定然不会自己吃着大龙虾,喝着五粮液骂老百姓心安理得。说白了,还是他思想上与百姓之间有距离,意识中没把老百姓当回事,是一种严重的官德缺失。

  由此可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光上层机关干部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直接接触群众的基层干部同样也要解决思想作风问题。尤其要补上权力观和群众观这一课,以明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重点,教育干部恪守权力伦理,消除“刁民”思维,真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